全国脱贫攻坚先进普陀为你们而骄傲

2021-03-05 来源: 上海普陀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普陀区长风街道白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玮和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发展办公室分别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长风街道白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玮胸前佩戴着大大的红花,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接受表彰。手捧沉甸甸的荣誉奖章和荣誉证书,他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他是这场历史伟业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能够在脱贫攻坚伟业上尽自己一份职责,张玮感到无上光荣,他表示,这份荣誉并不仅仅属于个人,更属于普陀所有援藏干部,以及为脱贫攻坚事业默默奉献的人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将鞭策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努力工作。”

  作为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普陀区卫生援藏工作的开路人,张玮于2013年6月踏上了援藏征程。援藏期间,他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担任县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积极发挥技术、人才、智力等优势,在提升管理、提高水平、结对共建、人才培养、公益服务等方面,把医者大爱撒在了西藏亚东的这片热土之上。他走遍了分布在亚东县海拔2900米到5000米间的7个乡镇,实地调研制定精准的卫生援藏计划,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重启关闭5年的手术室,并完成腹外疝修补、阑尾切除、输卵管结扎等多例手术;重建和优化西藏医院诊疗流程,突破性开展藏医药适宜技术10余项;打造“温馨产房”,率先开设母婴同室病房;打造花园医院,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感;建立县卫生服务中心卫生信息化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首次实现沪藏远程教学与疑难病例网上会诊。

  张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援藏干部的初心。在有着“世界高原第一镇”之称的帕里镇,建成标准化医疗服务站;首次完成亚东县900名儿童健康体检及营养调查,为日喀则市乃至西藏自治区的儿童健康调查积累了原始数据;积极推进沪藏两地各层面医疗卫生结对共建,开展普陀区卫生技术骨干进藏医疗帮扶、藏族医务人员来沪进修,以卫生技术交流作为桥梁和纽带,紧密了汉藏情、沪藏情。安排家庭贫困、身患先髋疾病的藏族儿童到上海市儿童医院进行了矫治手术。张玮还在当地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填补管理体系空白,以管理促发展,实现了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业务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医院职工收入明显增长。

  在传染病流行、危急重病人抢救、抗震救灾等危急关口,张玮总是冲锋在前、知难勇进,始终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援藏是贡献,援藏是光荣,援藏也是历练”的深刻内涵,在“援藏为什么,援藏干什么,援藏留什么”等考验面前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普陀区长寿路街道从2018年起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结对帮扶,助力精准脱贫。街道成立了“双组长”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互访交流等机制,形成上层推动、部门联动、内外互动的扶贫协作局面,有力地推动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全面开展,实现单向扶贫向扶贫扶志的转变,政府对口帮扶向社会多元参与的升华。

  长寿路街道发展办作为落实对口支援工作的生力军,将精准扶贫工作逐步向社会领域推进、向辖区企业推进,大力倡导和鼓励企业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结对帮扶,同时引导企业根据各自优势,创新帮扶途径,重点制定了创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四条“路子”。积极开展“携手奔小康”村企结对帮扶三年行动,带领区内重点企业、商会企业、社会组织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25个深度贫困村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搭建起一个政府层面帮扶合作协议下,企业结对村社帮扶工作新格局,最大限度地把地区所需与长寿所能相结合,形成政府推动、企村互动、科办联动,全面参与帮扶工作的良好局面。积极牵线搭桥,促成商会企业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深度贫困村签订“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资助推进扶贫项目开发落地,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创业创收机会,发动企业对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直接实施救助。组织发动长寿商会和会员企业参与到西藏、陕西等地区东西部扶贫帮困工作,先后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捐款捐物,为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刘西小学定向捐赠一批办公设施、教学仪器及体育生活用品等。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长寿路街道发展办表示,今后将始终怀揣真心与真情、秉承责任与担当、坚持探索与创新,继续搭建政府推动、企村互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扶贫协作平台,将扶贫和扶志、扶智紧密结合,将扶贫向企业、社会延伸拓展,通过创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有效方式,凝心聚力,携手并进,奋勇向前,不断激发企业社会责任感,不断焕发扶贫工作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