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美好 发展蓝图

2021-02-26 来源: 上海普陀

    

 2月20日下午,“普陀区城市更新行动——蓝网·绿脉·橙圈提升计划”启动仪式举行,全面拉开了““十四五””时期,普陀高举高打实施新一轮城市更新行动的序幕,进一步明确指标体系、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推动责任落实。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徐毅松,市房管局局长王桢,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区政协主席杭春芳出席,并共同见证普陀区城市更新行动启动。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玉鑫主持,并就普陀区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做介绍。

  徐毅松在讲话中指出,加速推进好城市更新行动,要树立更高的目标理念。要围绕“城市功能更加强大、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城市精神品格更加彰显、生态环境更为优良、超大城市治理更加高效”的发展目标,全面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等多个方面,通过优化城市功能和结构,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兼顾城市“亮度”和“温度”,实现“补短板、锻长板”的要求。要探索更实的行动模式。要通过城市更新工作的系统推进,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并依靠基层、市场和社会共同参与,推动政府各相关部门重心向下,以全面营造十五分钟生活圈为目标,实现群众期盼。要坚持更全面的系统思维。要按照覆盖全域、全面提升的要求,做好顶层设计、设定长远目标、分期有序实施推进;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要求,运用数字化的新技术、新手段,及时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抓紧实施推进。希望普陀区围绕落实“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计划,充分发挥好区块的优势,探索形成服务社区、市区合力、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共同打通实施中的堵点和难点,保障更新行动的顺利推进。

  姜冬冬在致辞中表示,普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通过“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五个着力点,推动城市空间融合、结构优化、品质提升。要让“水有灵”,打造区内高质量水系、构建高品质水岸空间、夯实高标准水安全保障体系;让“绿有亲”,真正让“绿色走进城区,让城区融进绿色”;让“文有脉”,保留普陀特有的文化脉络记忆;让“人有情”,更好地把普陀建设成为“人民想要的样子”。要更好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鼓足拼劲、闯劲、狠劲、韧劲、牛劲,在全面建成“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新征程上砥砺奋进、久久为功。普陀也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实现高点起步、高位发展。

  仪式上,姜冬冬向城市更新行动特邀专家发放聘书;观看“蓝绿橙”城市更新行动总体意象主题短片“美好生活,美丽普陀”。

  普陀区城市更新行动的启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切实落实“上海2035”,助力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重要举措。此次更新行动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探索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路径,聚焦蓝网、绿脉、橙圈、老旧小区和城市道路等再提升,遵循四大理念,贯彻十大策略,构建面向新时期发展的蓝图底板,实现普陀区蓝绿交织、清馨明亮、水城共融、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画卷。

  据介绍,普陀区城市更新行动方案以“普陀之树”统筹全区绿色发展新格局,形成“一干多枝、多片多点”的规划结构。以苏州河为根系,桃浦河为主干,成网水系和多条绿廊为枝叶,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为果实,共同构筑充满生命力的有机体。共包括“1+5+45”三部分内容。其中,“1”是形成“蓝绿橙”三色联动的一张蓝图;“5”是推进“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五项提升计划,实现全区贯通开放的河湖水网、多彩可及的公园绿脉、十全十美的美好生活圈、深入民心的宜居品质和美观靓丽的公共环境。“45”是落实45项行动任务,真抓实干,精准施策。

  “蓝网”,包含10项行动任务。重点聚焦苏州河滨水空间贯通、桃浦河蓝绿空间贯通、支级河网水系完善、多片多点水系营造、河道岸线贯通提升、泵闸设施改造升级、水质提升环境改善、生态清洁流域建设、活水畅流工程推进以及水上活动项目策划等内容进行提升。“十四五”期间,全区河道由66条增加到70条,集中水域由25个增加到30个,河湖水面积从2.0平方公里增至2.5平方公里。

  “绿脉”,包括12项行动任务。通过“点上覆盖、线上连通、面上提质”三大策略,重点聚焦街头绿地绿化品质、新增2-4公顷的大型绿地、沿路绿带、滨水绿带、行道树、城市门户绿廊、城市防护性绿廊、大型绿地以及全区骨干树种等内容进行提升。“十四五”期间,实现500米半径见绿全覆盖,实现区域绿地成环成网、绿脉贯通,实现绿色提容,生态提质,公园绿地高质量发展;新建绿地75万平方米,绿化增量持续稳定在中心城首位;人均公园绿地接近6平方米,位列中心城区前三;5分钟绿地服务覆盖率近100%,位列中心城首位;绿化率达到30%以上,位列全市前列。

  “橙圈”,包括5项行动任务。围绕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推动配套资源向社区下沉,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优质化水平,重点聚焦实践“十全十美”美好生活盒子,实现多元特质化的空间体验,实施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机制等内容。“十四五”期间,加密现有29个网格化管理片区,进一步打造40个美好生活圈;新增32处美好生活盒子,其中5处十全十美理想型盒子、6处特色服务型盒子和21处基本服务型盒子。

  “宜居”,包括10项行动任务。围绕“安居、宜居、乐居” 三个方面,重点聚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小区品质修缮、老旧小区专项提升、非成套改造、拆除重建改造、住宅加装电梯、结转地块的扫尾、管理面积规模提升、物业行业服务水平提升以及小区物业党建能级提升等内容。“十四五”期间,通过一项安居排查,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实施六项宜居工程,优化小区居住环境品质;围绕乐居三项提升,让百姓居住更舒适温馨。

  “美路”,包括8项行动任务。坚持全要素、一体化规划建设,突出道路设施、城市家具、建筑立面、沿街绿化、街景艺术、围墙美化、店招店牌、景观灯光及线杆入地等内容进行提升。“十四五”期间,完成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里程共计248公里,占全区道路近100%;结合架空线入地,计划实施美丽道路共计225条,约226公里。

  市民政局有关领导,城市更新有关专家代表,区相关委办局、各街镇、各功能区有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