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师生开启牛年新学期

2021-02-26 来源: 上海普陀

2月22日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日子。普陀区各所学校做好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让每一位学子暖心进校、安心学习,学生们也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开启牛年的新学期新征程。

当天早晨,华师大四附中举行了“New”年初心 “声”有所悟—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开启牛年新学期。小学部学生用朗诵《第一缕阳光》传递新年祝福,表达对新学期的期盼。初中部学生分享了寒假期间寻访党的初心地的感想。现场,由华师大四附中大队部发起、上海市红领巾理事会发出的我为“地下少先队群雕”修缮出份力倡议活动启动,学生们纷纷捐出1元压岁钱。“地下少先队群雕”是少先队员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经过30年的风雨,已有部分破损、老化,结合此次活动华师大四附中成立相关基金为修缮工程出力,活动得到了团区委等部门的支持。

当天上午,管弄新村小学举行开学典礼,学校结合“创、探、盼”三个方面准备了开学迎新“大礼包”,包括“牛年创意彩灯”、寻访“初心地”、学校岗位体验等活动,颇具创意和趣味。学生们拿着自己设计并制作的一盏盏彩灯游园,学校凉亭等处也装点着彩灯,营造出喜气洋洋的氛围,更将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巧妙地融合其中。新学期,管弄新村小学学生纷纷兼顾起了校长助理、教导助理、厨师助理、保安助理等新职务,原来这是学校开展的岗位体验系列活动,通过学校特色评价系统“DoDo银行”,学生可以结合平时和假期的努力换取积分获得“DoDo券”,并兑换小奖励,包括体验校长助理、教导助理、厨师助理、保安助理等职务,或是担任开学典礼主持人、升旗手,或与喜爱的老师共进午餐、合影等。

“卖报啦!卖报啦!……”开学第一天,武宁路小学“百年荣光百人讲”百人故事团第一讲正式开讲,30多位学生、老师和家长共同参演情景剧,从《卖报歌》《战斗英雄》到《雷锋》《钱学森》,稚嫩的童声讲述着经典红色故事,用真实的革命历史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感。

开学第一天,上海市沙田学校学生进校后发现,教室里多了个新玩意——“养机场”和“停机坪”,教室后排放置了一个有30个插袋的手机收纳架,每个插袋上有一张需要放置手机的学生照片、绘画或名字,每个班级也会给“养机场”取个性化的名字。学生纷纷表示,“手机管理没有一刀切,而是给了我们一个有趣的‘养机场’和‘停机坪’,这想法真棒!”

新学期伊始,普陀区探索推行全员导师制,建立“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制度体系,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构筑群育联护的支持网。目前,甘泉外国语中学已经开始实施全员导师制,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导师们不仅要成为所指导学生的良师益友,也要充当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寒假期间,导师们已经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工作,与学生“线上”对话,了解学生的心理和学业情况,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这一举措今后也将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