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树共识 履职尽责促发展

2021-01-19 来源: 上海普陀

   

1611021879(1).jpg

长三角三市一区主席联席会议

1611021914(1).jpg

苏州河论坛

      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围绕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一条主线”,强化“双向发力”,提升“三个度”,即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为主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继续提升协商参与度、建言精准度和成果转化度,在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政协力量。

  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 助力疫情防控出实力

  区政协党组两次面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发动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农工党界别及医卫界别26位委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8名委员及委员企业捐款捐物共计3000多万元;文艺界别委员创作歌曲《风月同天》向抗疫一线逆行者致敬;不少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共卫生、社会治理、食品安全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献计献策。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出实招

  区政协党组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五个结合、五个带动”,制定方案扎实推进:结合区政协党组中心组、区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区政协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有分有合,带动政协“四史”学习走深、走实;结合区政协全年党的建设计划安排,带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建工作推进落实;结合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和专委会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带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政协实现“两个全覆盖”;结合结对的居村委、委员单位党组织,带动党建联建共建共享;结合“七一”“十一”等重点节庆活动,带动形成区政协学习“四史”的高潮。

  同时,举办委员专题学习培训班,解读年度协商计划,部署全年协商工作;组织骨干委员赴盐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精心组织中心组学习、政协文化讲坛等学习培训活动;各专委会、界别组立足政协工作实际和委员关注热点,组织委员开展个性化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委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

  加强制度建设 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出实果

  区政协将2020年确定为“制度建设年”,政协主要领导领衔开展广泛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并多次修改完善。区政协机关党组负责制度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全体机关干部以团队形式分工落实相关工作。全年共新建、修订和完善56项制度,编撰形成《普陀区政协协商制度体系建设实践与探索》一书,其中新建制度9项,修订完善47项。制度建设过程中注重将区政协在长期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完善,并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举措上升到制度层面,其中具有普陀区政协近十年探索特色特点的有10项,包括联动机制、考评机制、呼应机制、年度党的建设计划(表)制定办法、双政会议实施细则等。

  发挥政协优势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出实效

  以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为出发点,在与盐城、台州、黄山签订《长三角“三市一区”政协合作交流备忘录》基础上,按照区委要求,2020年先后与浙江省丽水市政协、云和县政协、舟山市普陀区政协签订合作交流协议,继续深化与长三角地区政协组织的交流,逐步将合作机制拓展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区政协积极搭平台促发展,助推区属企业中环集团、城投公司以及上海电科所在台州、盐城的发展,推动真如铁三角科技园、浙江丽水云和工业园区合作协作签约,均取得实效。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普陀转型蝶变出实策

  聚焦区委交办的年度重点课题——“提升品质、凝练品牌,打造‘苏河十八湾’滨河活力‘秀带’”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形成了具有较高前瞻性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普陀区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贡献政协智慧。课题经区政协常委会议协商后,以常委会议建议案的形式提交区委、区政府参考。结合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区政协与市政协地区政协联络指导组联合举办2020“苏州河论坛”,为普陀贯彻落实上海城市“一江一河”发展战略目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滨水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撑。中新网、《文汇报》、《新民晚报》等20余家媒体刊发报道,为普陀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组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围绕“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普陀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从加强宣传教育和演练、重视数据融合和系统开发、优化人才政策、推广家庭医生服务、完善应急管理制度设计等方面提出协商建言;围绕“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如何适应城市运营‘一网统管’的新要求”召开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从加快试点推广、做强场景应用、强化人才支撑、组建建设团队、优化流程设置等方面,提出协商建言。同时,紧扣““十四五””发展协商建言。区政协将““十四五””规划作为全年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召开““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积极引导委员为““十四五””规划制定协商建言。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优化履职量化考评制度。坚持提案质量导向,组织提案工作专题学习会;围绕重点提案开展跟踪视察,促进提案办理成果的转化落实。2020年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17件,经审查立案87件。其中“采纳解决”“部分采纳解决”74件,占立案总数的58.1%;总体评价“好”86件,占比98.9%;“较好”1件,占比1.1%。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机制,全年编辑《普陀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专报》2期;围绕区域发展重点工作,及时发布社情民意参考选题;推行重点、热点题材约稿机制,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全年区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70篇,转区府办101篇,转市政协426篇,市政协采用26篇。

  抓班子带队伍 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出实绩

  加强政协常委班子和委员队伍建设,修订《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区政协常委述职办法》,坚持常委出席会议情况年度通报制度,提高常委履职责任意识。邀请区领导出席常委会议并通报区的相关工作情况,拓宽常委知情渠道。优化委员履职量化考评体系,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深化政协机关干部“履职助理”服务,全年委员履职平均分127分,超过履职合格分(66分) 92.4%。

  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深化“三型机关”“三能干部”建设,积极推进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提升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加强区政协宣传工作,全年在全国、市、区级媒体刊发宣传稿97篇,区政协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01条,有效提升区政协工作的影响力。全面完成《上海普陀政协志》编纂工作并公开出版发行,真实、完整、全面地反映普陀政协成立65周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推动区政协事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