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并蓄 桃浦转型走出新路径

2020-12-21 来源: 上海普陀

    

p1_b.jpg

      谈起历史上的桃浦镇,“工业聚集区”似乎是人们为这里贴上的标签,但事实却是,作为普陀区全力打造的聚集国际创新合作的开放枢纽,今年1至11月,桃浦镇实现区级税收12亿元,同比增长4.5%,城区生活在转型、科创营商在优化。桃浦镇正在探索的内外并蓄发展之路正结出硕果。

  向“外”要“增量极”:引进多维头部企业

  “地区发展的动能,离不开高端产业的引领力。”桃浦镇主要负责人上任调研的第一站就是前往镇里今年的“一号项目”——阿里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据介绍,这一项目将在桃浦镇西北物流园区落户,总用地约10.9万平米,未来将打造一个集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物流、加工为一体的数字农业中心,成为解决市民生活的样板示范工程。

  目前,阿里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项目顺利签约,阿里巴巴(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蜂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传耘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已先后正式落户桃浦镇。项目将于今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镇内企业新金环集团有限公司将全程“保驾护航”。

  当天,桃浦镇党政班子不仅专门对接服务阿里项目的服务专班工作进展情况,还特意前往了项目地块对面的体育公园了解情况。

  “当初阿里项目方选中这块地时也看中了对面的公园,周边的居民、公园的公共设施和阿里的数字农业项目融为一体,既有先天的资源引流,也有未来打造产业生态的空间。”他认为,这样的产城融合理念恰恰也符合了桃浦镇转型升级的发展定位。未来,以阿里数字农业项目为核心,上下游相关企业集聚桃浦,这里将呈现一个产城融合的良好生态,配套公共文化设施将提升服务周边居民生活水平。

  面对头部企业的服务需求,镇里高度重视,主动靠前、创新做法,走出了一条政府“反推”企业走的高效服务之路。(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阿里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但在普陀这里,我们有一种特别的感受,不是我们在催促政府流程再快一点,而是政府推着我们不断向前,这种高效服务让我们很感动。”阿里数字农业项目负责人、菜鸟网络华东区投资总经理牟涛说。

  记者在桃浦镇了解到,今年桃浦镇的招商成绩单超“千”破“亿”:1至11月,共引进内外资企业1609个。其中,引进内资企业1538个,引资额99.01亿;引进外资企业71个,引资额22841.49万美元,实到外资4044.9万美元。此外,还向“外”开拓“增量极”引入了多个头部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润家投资(原特易购乐购)成功落地;国华人寿确定将在桃浦智创城核心区打造国华保合健康养老产业;上市公司闻泰科技闻天下产业园等项目完成前期手续。

  向“内”要“承载力”:夯实自主载体建设

  “桃浦明天更美好,从外借力引流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修炼’自己的‘内核’,建设好内部承载力。”“内部承载力”是桃浦镇一直反复提及的又一个新发展理念。

  桃浦镇的经济发展脉络很有特色,辖属的十个村公司园区所代表的集体经济依然是桃浦镇经济发展的主动力,然而伴随着桃浦地区转型、桃浦智创城规划建设的历史进程,土地被收储、企业被外迁,“镇内经济载体稀缺”“镇内空心化”的趋势日渐凸显出来,怎么办?以E4地块项目为代表的镇内自主经济载体建设项目于今年下半年逐步启动。

  加强对镇内集体经济的管理、增设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鼓励村公司在镇内开辟新的经济载体等多种举措在镇内开始推行,建设好自主载体,把蛋糕做大,解决掉历史遗留问题,桃浦的未来将有更多的空间。

  2020年9月中旬,位于镇域内的E4地块项目正式启动。记者从项目主体新金环集团了解到,该项目位于11号线武威路地铁站上方,未来这里将建成桃浦地区典型的TOD商业办公综合体,并依托镇内生命健康方向的重点产业规划做定向招商,打造一个具有桃浦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聚集新地标。“生命健康产业将占到桃浦镇的半壁江山,这一板块企业每年的税收将占到了集团落户企业的80%左右。这幢商业综合体的落成,将有助于我们安商稳商,也有利于我们做产业集聚式招商。”新金环集团总经理朱庆良介绍道。

  除了物理空间上的经济载体,桃浦镇目前还在大力推进人才服务、城市运营等其他软性经济载体的建设。比如,利用大数据分析企业运营情况,跨前服务企业需求;为阿里项目开辟社区巴士新线路,做好人才配套服务;布局建设近2000平方米的城市运营中心建设,以技术手段来助力两网融合等等。

  历史上的桃浦渐行渐远,如今,一个懂得向“外”借力,由“内”承托的“新”桃浦正在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