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陀人看病更高效便捷及时

2020-10-23 来源: 上海普陀

p1_b.jpg

10月10日,“普陀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慧管理云模式”项目荣获第三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提名奖”。据悉,这是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第二次荣获“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殊荣。

家庭医生作为推动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问题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其针对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及上级医疗机构转诊功能日趋显现。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就医体验感,自2019年起,普陀区卫健委在原有面向家庭医生提供签约、转诊、处方延伸等功能的“1+1+1”分级诊疗系统基础上,全面搭建“基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社区健康管理云平台”,并与市“健康云”和区“统一预约、统一支付”平台有机结合,实现居民互联网诊疗+“签、管、看”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健康云平台可以根据签约居民健康状况大数据,适时完善个人健康档案,给出健康评估,做好健康管理的同时,还能为符合条件的签约居民提供医养结合、长护险、“互联网+护理”等拓展互联网业务,形成切实闭环的健康管理模式。

早上8点,在长寿公园的张先生结束晨练,来到了长寿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智慧健康驿站。只见他熟练的用身份证在智能健康检测一体机上进行登录,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体温、身高、体重、血压、中医体质辨识等检测和评估,并当场打印出了检查结果。同时,他拿出手机登录了“健康云”APP,本次的检测及评估结果也已经同步到了上面。随后,张先生前往门诊大楼复诊。他的家庭医生在工作站系统里调阅了张先生近期的血压曲线图后,告知其新换的降压药效果很好,血压已经平稳正常,并叮嘱张先生继续按此方案服药。

“家门口就有这么一个智慧健康驿站真是太方便了,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我现在已经养成了定期监测自己血压等指标的习惯,主动关注身体健康!”张先生感慨地说,自己今年70岁,因为身患高血压长期需要去医院看病配药,生活多有不便。去年,在社区医生的介绍下,自己签约了1+1+1家庭医生签约,通过家庭医生给与其开具的延伸处方,他可以减少往返医院排队、诊疗的次数。

信息化创新手段不仅方便了居民看病,还能助力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工作。通过健康驿站中各类设备产生的数据,家庭医生可以及时掌握签约病人的基本体征数据并提前干预,通过大数据分析,家庭医生能从“云端”及时获取签约病人体征的预警信息,进而第一时间给到病患专业的意见,积极指导居民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意识,进而在与居民的协同互动下形成更高效、更及时、更便捷的健康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