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民端出“云上文化大餐”

2020-04-03 来源: 上海普陀

p1_b.jpg

春暖花开,百姓期盼的市民文化节如约而至。3月28日是 “云上文化服务日”,当天,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拉开序幕,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奉上“云上文化大餐”,通过“文化普陀云”“上海普陀”APP等平台,把往年丰富的线下活动以线上形式呈现。

今年的活动设置“云舞台”“云书房”“云展厅”“云课堂”四大板块,分别以演出、讲座、展览、微课等形式上演,让市民足不出户共赏文化精品,满足精神文化的多样需求。

“云舞台”展现普陀群文成果,“云书房”聆听苏河文化底蕴

 打开“云舞台”,3台普陀区优秀群众文艺演出跃然眼前,有气势磅礴的文艺汇演,有风格各异的群文团队展演,还有“接地气”的广场舞展演,这些节目,既展现本区群文团队的艺术水准,更聚焦苏州河沿岸普陀区的发展变化,让人感受到普陀日益蓬勃发展的成就。

“云书房”上线的“上海近现代作家影像访谈录”是普陀区图书馆自建的特色资源,聚焦在上海生活或工作过的老作家们,用画面记录他们风采,留下文坛弥足珍贵的研究资料。在“云书房”,市民还可以聆听“名家经典系列讲座”。区图书馆玩具图书馆录制的经典绘本节目《神奇的绿雨伞》也入住“云书房”,细腻的画面、温暖的朗读音频,演绎了一个关于分享、友谊、想象和冒险的“云上童话”。

“云展厅”创新360全景观展,“云课堂”推出精品“微网课”

 想要足不出户欣赏高水准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云展厅”让这一想法化为现实。点击进入刘海粟美术馆分馆(区美术馆)打造的360全景在线模拟展厅,一场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正在举行,300件精品再现眼前,通过笔墨语言和册页的艺术形式,诠释当代艺术家对于传统艺术样式的新理解。区文化馆打造的云上市影展,记录下摄影人眼中的时代烙印。

当前,不少学生都纷纷开启“网课”模式,而“云课堂”则为市民提供了文化艺术的“微网课”。区图书馆推出的微课《“上海故事吾来赛”沪语童谣课程》教小朋友们学说“上海闲话”、学唱沪语童谣,后续,沪语童谣线上阅读推广活动还将继续以线上课程等形式展开。

社区“云活动”缤纷登场 抗“疫”原创作品传播正能量

当天,各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也“各出其招”,运用线上平台举办云上观演、云上课堂等活动,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艺汇演、宜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越剧演出、长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线上课程……一场场在线看、听、品的活动让市民感受到了别样的艺术氛围。

此外,抗击疫情也成为了引人关注的主题。石泉社区文化中心发布原创抗疫歌曲《微光》,甘泉社区文化中心上线“抗击疫情 致敬英雄”相声系列作品,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展示多首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征集居民与2020春天的难忘回忆,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和片段被创作者一一倾注在了文艺作品当中,并以歌曲等形式传播着正能量。

随着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启动,区文化和旅游局还将陆续上线演出、文化讲座、云上展览、艺术导赏等线上文化服务项目,并在区内各公共文化场馆推出线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