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 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

2020-01-10 来源: 新普陀报

长征镇与共建部队学习交流

长征镇双拥优抚之家庆祝国庆70周年

长征镇以长征精神命名,有着拥军优属光荣传统,曾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并连续六次被评为上海市双拥模范镇。在开展双拥工作过程中,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夯实基础、树立品牌、强化服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双拥工作高度

注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双拥工作的规范性。

健全“三三制”,不断完善双拥工作机制。通过健全“三结合、三坚持、三纳入”的“三三制”,用制度不断提升双拥工作的规范性。一是“三结合”健全组织机构。建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书记、副镇长、武装部部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长征镇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双拥工作办公室,并在社区和镇管企业中配备35名专项联络员,完善了组织架构,形成了“党政统筹、条线推进、基层落实”的齐抓共管三结合模式。二是“三坚持”传承优良传统。坚持每年定期召开军地座谈会,通报军地共建工作情况,讨论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的良策。坚持为优抚对象送温暖,一方面做好春节、“八一”的集中上门慰问和日常关心慰问,另一方面则联合镇老龄、残联、公共卫生等职能部门,为有特殊需求等优抚对象提供为老、助残、助医等个性化服务,让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爱。三是“三纳入”保障工作落实。将双拥工作纳入全镇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纳入军地互办实事,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统一部署、统筹协调、逐项推进,切实把拥军优属政策、实事工程、惠民活动办实办好,加强军地军民之间的互动互通、互惠互利。

抓好宣传教育关键点,努力营造双拥工作氛围。抓好“主题宣传、阵地教育和典型示范”这3个关键点,努力营造崇尚军人、关心国防、热爱部队的浓厚氛围。一是抓好主题宣传。利用镇域主要道路、全镇近80个小区电子屏、宣传栏、板报栏,以及《长征报》、镇微信公众号和各居委公众微信号,全方位展示和宣传国防安全、政策法规、双拥知识,形成主题鲜明突出、线上线下联动的立体宣传氛围。二是抓好阵地教育,着眼青年强化阵地教育。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充分发挥辐射效应,针对学生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定期组织机关和基层单位转业军人、青年参观海警部队、海军训练基地等部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巩固广大青年爱我中华,强我国防的意识。三是抓好典型示范。坚持以点带面,大力宣传和弘扬镇域内涌现出来的拥军爱民先进个人和事迹。

强化服务能级,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温度

注重军地融合发展,将双拥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通过强化服务能级,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温度。

做好“四拥军、三项目”,基础服务暖人心。四拥军即:政策拥军、文化拥军、激励拥军、活动拥军。在政策拥军方面,通过家访、座谈、政策宣讲会、招聘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相关政策,打消新入伍士兵、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思想顾虑,使他们能安心入伍,从容就业。在文化拥军方面,镇文化活动中心主动与驻镇部队对接,通过送书、送演出上门,坚持为部队官兵送文化、送知识。在激励拥军方面,制定了《长征镇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对在部队中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进行奖励。五年来,共有29人次立功受奖。在活动拥军方面,每年定期开展集中走访慰问、军地共建座谈、庆“八一”主题活动等,加强军地交流融合。

三项目即:送爱心送温暖、关爱工程和综合服务项目。通过这3个项目,主动下移工作重心,通过每月走访联系全覆盖,个性化服务送上门,传统节庆有活动,重要节点必关心,重点对象勤走访,将党和政府的关心落到实处。

加强共建融合,军民共建谱和谐。重视加强军地联动,每年开展“军营一日”活动,组织镇三套班子领导和机关退役军人赴上海海警支队等部队观看作战训练,了解军队建设,增强国防和军事意识,增进了军民之间的情感。

重视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消防知识宣传、安全检查、群租整治、防汛抗台等工作中,消防支队、原武警水电部队等共建单位均积极参与,主动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的后盾。今年,普陀消防救援支队真光中队还与本镇“阳光之家”“阳光基地”的残疾孩子们开展活动,邀请他们走进部队,学习消防知识,增长安全意识。

大力支持部队自身建设。为支持部队建设,长征镇克服区域内土地资源紧张、权属复杂难以协调等困难,为上海海警支队低价租下一幢标准厂房,保证了部队按时迁入,顺利过渡。

加强传承创新,增加双拥工作的亮度

注重树立品牌,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突出特色和亮点,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品牌先行,不断提升双拥工作影响力。长征镇将品牌意识融入双拥工作,坚持拓展老品牌,创立新品牌,以品牌效应带动工作推进。2018年以来,以“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关爱之路”为主题,设计开展“关爱功臣”品牌活动,通过开展生日祝福、家政服务、文体活动、系列讲座等形式,使优抚对象拥有获得服务、交流互动、参与社会的实体平台,从而把爱心传递到每个重点优抚对象,做到“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

整合阵地功能,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服务能级。注重双拥(优抚)之家建设,通过整合资源、融合功能,不断提升双拥工作能级。2018年,在做好已有双拥(优抚)之家建设的同时,对怒江片区中心双拥(优抚)之家进行了重点打造。2019年9月,怒江片区中心双拥(优抚)之家正式启用不久,就推出了“红色讲堂 长征永远在路上”主题系列讲座,作为今后重点打造的双拥教育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政军民团结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政治保障。在新时期,长征镇将继续传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聚焦服务、做强品牌,促进军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当好新时代拥军强军的“服务队”,为双拥工作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