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分类减量工作插上5G技术翅膀

2019-11-22 来源: 新普陀报

p1_b.jpg

梅岭苑小区是典型微型小区,住户不到50户。近日,家住梅岭苑的居民发现,小区里唯一的垃圾厢房已经升级为5G智能垃圾房——不仅换了“外衣”,还会开门、会说话、会称重……居民们直夸真洋气!

设备智能:更接地气

“您好!您现在投放的是干垃圾……”在规定投放时间段内,居民站在房前半米内,经过感应识别后自动开箱,并使用摄像记录全程。居民只需定时定点把垃圾投递进窗口内便可。智能箱房旁边附带一个自助“小蓝鲸”设施, 投递可回收垃圾可积分换物。现在生活垃圾被全方位“承包”,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智慧生活。

“这样的垃圾房不仅颜值高,而且封闭式窗口有效隔绝了异味。自动开窗反应也很灵敏,不用手机扫描或刷卡很方便。”居民赞叹接地气。此次曹杨新村街道将辖区内首个5G智能房试点落地于此,原仅有一处卷帘门式样的四分类垃圾厢房,经过一段时间改造升级,于10月初“上岗”,至今已有月余。

智能垃圾房的使用是转变之前居民依赖他人监督分类局面的一种尝试,从而实现无人化自助服务,摆脱对现场保洁员和志愿者的依赖,在减少人力、管理成本的同时,也让居民垃圾投放体验升级,让分类生活更自助自主。

插上翅膀:让分类更科技范

在感应开箱、高清摄像、语音提醒功能以外,智能垃圾房还有自动称重、实施监控回溯、满溢报警等隐藏功能。据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是华介绍,在垃圾桶底部有称重设备可以实时收集数据,当垃圾桶内的垃圾储量达到一定数值后就会出现满溢报警,负责垃圾清运人员会短时间内将垃圾清运,确保垃圾不外溢,环境不被污染。

位于厢房内的一个白色小盒子,正是整个系统核心的5G通讯设备。通过采用5G技术,智能设备插上了“翅膀”——之前收集到的端口扫描、监控摄像、自动称重等海量数据可以进行高速传输,后台APP以及网站大量即时采集数据,从而实施实时监控、溯源数据,以及后期数据分析。智能房不仅硬件设施升级,更是内在不断扩容,线上线下融合,让垃圾分类这件事变得更精准,更精细,更科技范。

合理布局:让分类更激励

相信很多曹杨人对“小蓝鲸”不陌生。此前其主要依赖保洁员进行二次回收可回收垃圾,或者居民通过预约进行上门回收。如今的自助“小蓝鲸”,居民只需扫码进行投递积分即可。居民可随时在此回收塑料瓶、旧衣服、废报纸,以及一些大件可回收垃圾等。

智能垃圾房加上自助“小蓝鲸”,生活垃圾几乎被全方位一网打尽。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智慧生活,垃圾分类已经日益变得既实惠又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