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迎来“家”门口的医生团队

2019-08-09 来源: 新普陀报

p1_b.jpg

为了把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向产业园区等功能社区人群延伸,今年,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园区社区卫生服务站,重点开展产业园区白领人群的签约健康管理工作。

在区同心家园长征·怒江片区,新设置的芝巷社区卫生服务站位于天地软件园区内,辐射周边天地软件园、新曹杨科技园、华大科技园三大产业园区,由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家庭医生团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卫生专业优势,通过健康知识传播、健康行为纠正、健康自我管理技能提升等措施,进行健康早干预。

此前开展的调研问卷显示:白领人群存在颈椎病、腰椎病、脂肪肝、失眠症等慢性疾病问题,需要开展健康早干预,他们对中医诊疗、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慢性病管理等社区卫生服务也有需求。

基于这一情况,长征社卫中心组建了家庭医生团队,以1+1+1组合签约的方式,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慢性病管理、疾病预防、康复、健康教育等服务。同时,重点为白领等人群开展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包括推拿、针灸、中草药、火罐以及体质辨识、食疗药膳等。

中心探索的“e声约惠”功能社区健康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健康教育内容,园区白领可以通过手机端观看科普视频,还可以线上与专家、家庭医生零距离沟通交流。中心还利用怒江片区的资源,定期开展“相约功能社区”健康沙龙等活动,设立健康知识园地,传播健康知识。

近日,在怒江片区芝巷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开展了“长征社卫心系白领——辩体质、知茶方、享理疗”健康讲座咨询活动。当天,长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医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教白领如何分辨自身的体质,讲解祛湿健脾方、补气养阴方、消食方的组成和功效,告知白领如何通过药理及食疗方法来改善自身体质以达到健康标准。此外,还组建了白领中医理疗体验微信群,发放理疗体验卡,让每位进群的白领都能免费体验预约中医特色理疗项目,深受白领们的喜爱。

此外,芝巷社区卫生服务站还设立了智慧健康小屋,配备健康自测与评估设备,家庭医生可根据评估结果给予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并依托上海市健康云,实现健康档案随时查、家庭医生掌上签、慢病管理医生帮、预约挂号如约至、体征指标智能测、亲情账户亲人管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