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捡拾共参与 垃圾分类更“靠普”

2019-06-25 来源: 新普陀报

p1_b.jpg

一周后的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在上海掀起一股关于“垃圾分类”的热潮。为此,普陀区各相关职能部门正式吹响这场战役的号角,让每个人都肩负起这个社会责任,成为垃圾分类的一员。

6月23日,“靠普分类·捡拾未来”——普陀区迎接7·1《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千人捡拾定向活动举行。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绿容局、团区委共同主办,区巡视员孙萍,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区委副书记姜冬冬,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副区长王珏,区副巡视员范以纲出席,区地区办、光明乳业、长风投资公司、普环公司、曹杨中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姜冬冬在致辞中表示,垃圾分类事关生态文明大局,作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普陀责无旁贷。这一目标的实现任重道远,需要理念、制度、设施、技术等全方位的支持,需要前端、中端、后端齐发力。广大青少年要强化参与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形成青少年集体参与垃圾分类的新潮流。要发挥青少年“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坚持示范引领,争取一个青少年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从而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动员”的普陀垃圾分类良好格局。

活动旨在通过千人捡拾、开展定向赛、现场垃圾分类等方式,普及垃圾减量及分类知识,传播环保理念,培养“减量-变废为宝-垃圾分类”三个环节的环保意识,为即将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营造社会舆论氛围。

长风大悦城举行“我分类·我时尚”主会场活动,分会场以“我减量·我时尚”“变废为宝·我时尚”为主题在中远两湾城、近铁城市广场举行。活动吸引共计1000人参加,其中包括400名小学生与400名家长,以及通过“青春普陀”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招募的200名青年。

活动中,10名少先队员发出倡议,提倡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与会领导为区垃圾分类推广青年突击队授旗。现场还表彰了“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时尚达人”,他们中有小区居民、志愿者,有居委会工作人员,还有物业保洁员、业委会主任等。此外,受表彰的达人中还有医院、商场、企业、银行、市容管理部门等各行业的代表,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

定向赛环节,队员们通过“取队名”“环保车寻宝”“感恩保洁员”“变废为宝”“急速30秒”“小小宣传员”“认识蓝鲸”“垃圾去哪儿了”等游戏,通过小手拉大手或者大手拉小手的形式,以行动践行垃圾分类理念。

华师大附属小学的学生施钰凌此次和同学、家长一起组团参与活动,她表示,学校一直在宣传垃圾分类,平时家里也设置了4个垃圾桶进行分类,通过全家参与这次活动,不仅更加清楚垃圾分类知识,也用行动对地球环保做出了贡献。

团区委号召所有团员青年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和推广工作,还特意选择了曹杨中学、长风国际大厦、天地软件园和真如镇街道四类不同的场所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通过培训、宣传、游戏等方式,创新举措积极实践,不断推动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