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士”小学生对话中国院士

2018-04-20 来源: 新普陀报

p1_b (1).jpg

4月18日下午,一场以“小院士、小学生对话中国院士”为主题的生动活动在真如文英中心小学上演,近200位“小院士”、小学生在没有任何预设问题的情况下与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生物学家、生理学家杨雄里院士畅所欲言,探索神秘的脑科学知识。

现场,学生们的表现异常活跃,各种问题不断涌出——“大脑是怎样控制人体的?”“天才的脑细胞可以移植吗?”“人的记忆可以被保留下来吗?”有的问题连杨雄里院士也不禁感叹孩子的思想很有创意。经过一番“头脑风暴”,杨雄里院士不仅分享了知识,还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钻研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感悟与经历。

当天,学生代表向杨雄里院士赠送了一本奇思妙想集,该书由真如教育联合体7所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共同制作而成,包含了青少年们关于科学的各种各样问题。活动中,普陀各学校的同学获赠《与院士对话》丛书,他们还将在第一时间收到今年出版的杨雄里院士单册图书。

此次活动由区青少年中心、真如文英中心小学承办,参加对话的除了真如教育联合体的小学生,还有本区少年科学院的小院士。作为上海第一个区级少年科学院,普陀少年科学院至今已有303名少年院士顺利“毕业”,学员分为“少科院学校分院学员”、“预备小院士”、“少年院士”三个学生团体,经培训并顺利“毕业”的学生会被授予“普陀少年科学院少年院士”称号,这是普陀区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最高荣誉。

据了解,《与院士对话》系列活动至今已开展十余场,各学术领域的中国院士们和童言无忌的小学生们进行科学启蒙式的对话,院士们在活动中以自身的成长经历为例,为孩子讲自身“学”的故事,引导他们养成一种“思”的习惯,进一步开拓孩子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