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桃浦工业区转型( 2022-10-18)

提及桃浦,这里是上海人心中曾经辉煌的桃浦工业区。承载了上海化工产业的命脉,也被称作桃浦化工区,始建于1954年,东至南何支线、西至外环线、北至沪嘉高速、南至沪宁铁路。

1984年,经过30年的建设,桃浦工业区已成为初具规模的化工工业区,但由于长期以粗放型方式发展造成“三废污染”严重,成了本市十大重污染地区之一。

曾经的工业“荣耀”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步伐,亟需谋求新转型。

多次转型聚焦这里

桃浦地区的发展和上海市的产业转型、调整步伐息息相关。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多次转型都聚焦在了这里。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桃浦地区经过环境治理,实现了重污染“摘帽”,完善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如热力1号站、污水处理厂等;进入新世纪,2000年左右,这里迎来了产业转型:一部分化工企业搬迁,关停了一批锅炉,全部集中供热,开辟了大量停车场和仓库,计划改建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物流基地;2010年左右,这里计划建设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普陀区决定对桃浦工业区进行重新定位,通过动迁和兴建一批产业项目,力图实现功能区从单一的工业园区向宜商宜居、生活设施配套完善、环保低碳的综合性城区的转变。多次转型后,桃浦地区的面貌有了一定的改善,但仍未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直到2012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桃浦转型发展提出要求,要以高起点、高水平来完成桃浦地区转型发展。

自此,桃浦地区拉开了新一轮转型升级的序幕。

1018_094900_618.jpg

桃浦智创城规划效果图

全新转型意味着“脱胎换骨”

这一次的转型要怎么转?必须脱胎换骨!尤其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区域转型发展中。

桃浦智创城不再是简单的拆迁、新建。在规划之初就提出了“产城深度融合、绿色低碳生态、城市设计人性化”的城市发展理念,以及“小尺度、高密度、人性化、高贴线率”的城市规划设计等要求。

细窥转型规划,为了这次“脱胎换骨”,下足了“绿色生态”的工夫。在土地整理上,要求“城市更新生态综合修复”;在项目建设上,规划了“以750亩桃浦中央绿地为核心项目”建设,在功能定位上,坚持“产城深度融合,实现宜业、宜居一体化发展”,在产业定位上,坚持“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协调融合,全面发展科技和现代服务经济坚持低碳绿色生态”。

1018_094930_790.png

桃浦中央绿地项目获ASLA奖项

以其中的桃浦中央绿地项目和核心区城市设计为例。2014年就启动开展了设计国际方案的征集。通过国际招标,选定瓦伦丁(德国)、SWA(美国)、JCro(美国)三家设计公司开展中央绿地景观方案设计,德国HP公司、 英国BpP公司、美国RTKL公司和美国ENEAD公司参与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经专家组评审,2015年6月,明确中央绿地设计采用JCFO公司方案、核心区城市设计采用德国HPP公司方案进行深化。2016年5月24日,《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WO6-1401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正式获得市政府批复。

绿色生态融入区域转型

如今,经过十年的建设,绿色生态的理念已经渗透到了区域转型的方方面面。

以桃浦中央绿地为例。该项目在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内占地约750亩,结合沪嘉高速抬升,计划将沪嘉高速北侧约50公顷土地作为“北拓”与南侧中央绿地一体化设计和实施,总规模由原来规划的约750亩拓展至约1500亩。

在桃浦中央绿地,以行云流水的动态架构,形成山谷意向,以活泼灵动的构图创造出一个幽雅独特的绿地,塑造符合桃浦乃至上海城市发展需求的“新自然”景观。2020年,这一项目还获得了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奖(ASLA Awards)的综合设计类荣誉奖。该奖项由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设立,是全球最具含金量的景观设计奖项。

1018_094945_352.jpg

桃浦中央绿地

此外,在生态园区建设工作上也做足了充分准备。据介绍,桃浦智创城绿色生态城区的整体规划工作于2016年6月启动,2016年12月完成。生态园区的建设有多细?从桃浦智创城绿色生态指标体系就可以窥得一斑:涉及了土地与空间利用、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生态环境、能源利用、水资源利用、固废利用、智慧城区、绿色人文九大方面等56项指标,其中还包含21项控制性指标和35项引导性指标。

十年来,桃浦智创城以“绿”为主调,成了上海首个同时获得上海市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试点和国家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规划设计标识的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