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中升级!普陀这个物流园区承载新经济之余,托起民生幸福( 2022-10-14)

从低端物流园区,到辐射长三角的新经济物流园,普陀区桃浦镇西北物流园区的十年发展路,可以说与桃浦地区整体转型发展的十年一脉相承。

从低端物流园区,到辐射长三角的新经济物流园,普陀区桃浦镇西北物流园区的十年发展路,可以说与桃浦地区整体转型发展的十年一脉相承。

从园区规划转型、村居动迁到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西北物流园区成为上海市唯一的陆路口岸型物流园区,年税收能级超亿元。细窥其高质量发展脉络,既承载了新经济、做强了资产底盘,也托起了民生难题、构筑了幸福家园。

承载新经济

不断创新服务能级

西北物流园区成立于2002年。作为市政府产业规划要求建设的四大物流产业园区之一,其定位清晰:扎根普陀,打造一个辐射长三角地区的物流产业高地。然而就在十年前,园区仍被物流企业占地面积大、税收贡献较低、运营质量不高等问题困扰着,园区的整体产出效益也因此掣肘。

2012年,园区借着桃浦地区整体转型升级的东风,一方面,根据市、区规划,重点发展中、高端物流,整合物流资源,引进如欧拓、必胜、道依茨等企业在内的非物流行业龙头企业,着力发展总部型经济,推动物流、贸易联动发展;另一方面,紧密联系外部资源,落实优惠政策,吸引中介平台积极参与招商,起到“以凤引凤”的带动效应,形成全方位、多部门招商,从而进一步夯实税基,拓展税源。

640.jpg

西北物流园区

借助物流基础,承托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经济,成了园区十年“立新意、求变势”的核心思路。

“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将园区实体经济和物流产业相衔接,开始布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海峰介绍说,园区围绕“创新”这一主题,主动接受桃浦智创城的带动、辐射,对接国家战略中以(上海)创新园,发挥园区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数字供应链产业,加快推动园区向高端冷链、医疗物流、跨境电商、全供应链结算、商品交易展示总部升级转型,以有限的资源来撬动更大的市场。

截至目前,园区已陆续引进丰树物流基金、嘉民国际、普洛斯等物流地产商以及阿里数字农业供应链、道依茨发动机等30余家知名企业进驻,引进存量企业达500余家,从2012年的创税1.8亿元到2021年的4.5亿元,预计2022年园区创税将突破6亿元。

要承载“新经济”的发展,产业方向的调整是一方面,在龚海峰看来,更离不开园区服务能级的提升。

西北物流园区位于轨交11号线两站之间,距离两站各约1.5公里,园区企业员工常年通勤不便。“步行近半小时吃不消,打车十多块钱不合算,公交候车时间长等不起,不仅困扰上班族,还成了企业招聘‘隐形坎’。”对此,入驻企业心中充满隐忧。

为此,在桃浦镇政府、园区、企业、员工多方共商共治的平台上,园区开出了园区企业短驳专线。据介绍,这条短驳专线早晚高峰共8个班次,为园区150家企业、2500多名员工免费提供服务,有效解决了园区通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640 (1).jpg

西北物流园企业短驳线正式开通(资料图片)

托起民生底

推进同心家园建设

19年前,西北物流园区槎浦区域还是槎浦村,为确保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进,2004年,桃浦镇把全村515户农民家庭和50余家村办和外来企业进行集体动迁,以金迈路为界建立南北两个小区,并更名为槎浦新家园。近年来,在西北物流园区党委指导下、槎浦村党总支直接领导下,槎浦新家园办民之所需、解民之所困,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通过一件件掷地有声的民生工程,推进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

由于房产证办理手续一直滞后于小区开发进度,槎浦新家园居民多年来未持有房地产权证。时间一长,居民对领取产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居民侯连根说:“我们之前不关心房产证,搬到这里后,生活得到了改善,才知道落户、子女读书都需要用到产证。看着小小的一个本子,没想到用处大得很!”

“产证”迟迟办不下来,居民着急,各级领导和园区负责人也相当重视。“旧账难算清,历史遗留问题多,每走一步都会遇到障碍。”据桃浦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槎浦新家园的建设标准和现在不同了,想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并非一件易事。

民生从来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园区与市、区有关部门保持高频次的沟通协调,按照“提前介入,并联操作”的工作方针,明确时间节点,制定各部门工作计划表,使各环节各步骤得以顺利推进,协同完成产证办理各项工作。

历时九个月时间,2019年6月27日,槎浦新家园顺利完成“大产证”登记,十四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难题终于破解。“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我们家的房子有产证咯!感谢党和政府真正为我们办实事。”居民孙宝龙兴奋地说。至今,全村515户居民1153套房屋全部办出房产证,实现了老百姓多年来的美好愿望。

640.png

为居民发产证(资料图片)

除了产证问题,园区还特别重视居民生活的“小细节”。通过“绣花针”式服务,提升居民切实的幸福感。2018年初,智能充电桩安装项目彻底根治了非机动车“飞线充电”顽疾。经过前期摸底排查、现场定位,到辅助设施车棚安装以及智能充电桩落实到位,终于为居民们实现了“智能充电”的愿望,共计在105个楼道安装了138个车棚、1030个充电设备,配备了70套消防设施。

“咱们小区是桃浦第一家安装充电桩的小区,刷卡就能自动充电。之前小区‘飞线林立’,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现在既安全又美观。”小区居民孙宝龙言语之间,难掩心中的自豪。

众仁路是槎浦新家园小区居民去南翔的必经之路,多年来,因为众仁路(金通路至金迎路段)缺少人行道,经常发生居民与车辆争道的现象,人车混行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2018年,西北物流园区党委广泛征集居民意见,最后决定改建众仁路绿化带为人行道,以确保居民出行安全。“这一路段情况特殊,和嘉定区交界,且绿化养护归南翔镇管理,跨区协调的难度较大。” 龚海峰介绍说,在多方协调下,确定了由桃浦镇相关部门进行绿化搬迁,并由普陀区体育局施工建造塑胶跑道的完善方案。目前,道路改建工作顺利完成,槎浦居民长达6年之久的出行不安终消除。

640 (2).jpg

众仁路人行道建设(资料图片)

一位在外工作几十年的老工程师说:“前些年回来,闭着眼睛还能找得到路,但现在不行了。家乡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如今的桃浦,在历经转型发展的10年后,已经焕然一新。

这位老工程师的一番话从侧面记录了西北物流园区的十年变迁,也承载了桃浦这片热土上的奋斗和坚守。“面向未来,我们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创新、制度创新与产业扶持、配套支撑,助力桃浦地区打造外向型经济重地,让生活在这方土地的人民更有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 龚海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