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桃浦转型升级焕新颜: 新地标亮相,智创TOP与企业携手共赢( 2022-10-02)

1.jpg

位于桃浦智创城门户位置的智创TOP产城综合体(后简称“智创TOP”),由临港集团下属上海市工业区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工开发公司”)主导开发,总规划建筑面积近114万平方米。其首发项目A区刚刚交付,就已集聚了多家税收千万级的总部型企业;现已建成的约32万平方米载体中,已有近300家注册企业,超过47亿元的注册资金齐齐汇集向这里。

是什么样的吸引力,让大小企业纷至沓来?在智创TOP,不仅有优质载体、优质服务,更有整合产业链创新链、助企业价值提升的赋能。秉承这样的发展思路,园区集聚“龙头企业+双创孵化”多元业态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2.jpg

智创TOP A区新地标正式亮相

3.gif

智创TOP A区 VR实景

开放融合

近悦远来的国际化总部集聚区

智创TOP A区集高端办公、精品商业、高端生活方式酒店、服务式人才公寓、科创、文娱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是桃浦转型十年来建成的第一个地标项目。它的问世,要从十年前说起。“当时的桃浦地区正式启动了区域转型升级,临港集团和普陀区率先展开了区企战略合作,工开发公司主动担当,在区域内率先完成清退腾地的同时,也启动了智创TOP的高起点规划和高水准开发。项目从规划伊始就对标“浦江两岸标准”,区企联动为项目的开发模式、功能定位、形态业态、产业规划、商业模型做了深入探讨与论证。”工开发公司董事长叶敞介绍说。

“巧克力大楼”——入驻企业东方雨虹的员工们喜欢这样亲切地称呼他们的新华东总部。“大楼外观极具现代感,颜色又很像浓郁的巧克力,掩映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高级。A区临近轨交11号线地铁,员工们出了祁连山路地铁站,几分钟就能走进园区办公,在国庆前夕,园内星巴克浦西首家绿色工坊正式开业,上班体验更好了。”一位企业员工介绍说。

在智创TOP A区,已先后引入了东方雨虹、德爱威、乐凯新材料等先进材料头部企业,上海电力高压、李园实业等总部办公相继入驻。拥有152年历史、主营清洁系统设备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美国坦能(Tennant),也是注册落户的总部型机构。“落户以来,我们切实感受到普陀区政策的优惠力度,感受到区镇和园区安商稳商的优质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安家落户,成为好邻居。园区及时为我们导入区政服务,细致又高效的联络让我们对在这里发展越来越有信心,为区域经济添贡献。”坦能集团中国区总经理Kevin Luo说。

在安生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梧华眼里,他们之所以要把上海总部落户园区,在于开放、融合的产业氛围与资源平台。“安生教育提倡问题导向的开放式研究性学习(Problem Based Learning),并致力引进科研项目。我们需要智创TOP这样汇聚了头部企业、创新企业的产业氛围,也很看重普陀区、临港集团为学校带来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和学生实践基地。”张梧华介绍说,安生教育不仅与园区共建,通过国家级科创项目中以(上海)创新园引荐,以色列驻沪领事馆为安生与以色列有关大学合作对接提供了帮助。据介绍,安生教育下属的上海安生学校(原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于2018年设立,与智创TOP B区、C区仅一街之隔。学校可容纳1600名学生,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部,以优质教育为区域招商引资、高技术企业入驻、高层次人才引进助力。

4.jpg

5.jpg

安生学校

帮大扶小

“TOP”营商赋能企业价值提升

为主动融入普陀区“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火热营商环境,智创TOP不仅招大引强,也招小引优。园区形成了企业入驻标准化服务流程,服务专班认真收集、聆听企业发展迫切需求,有针对性的制定菜单式服务选项。园区持续引入优质服务伙伴,搭建企业互通交流平台,从科技、人才、金融、政策、生活配套、智慧园区服务等搭建服务体系,助企业开拓市场、规划运营、关怀员工。

在支撑园区服务体系的众多合作伙伴中,安永中国是其中一家。安永华中区审计服务副主管合伙人汤哲辉说:“我们关注到桃浦地区转型升级的成效斐然,越来越多的重点产业与创新型企业在这里集聚、焕发活力。安永中国愿与地方政府和临港集团紧密合作,共同为企业提供优质咨询、法律、财税、金融、审计等服务,助力区域构建开放、透明、互信、高效的市场环境,助企业安心扎根桃浦、发展壮大。”

背靠临港集团优质服务品牌,智创TOP已先后同临港科创投(产业基金)、漕科创(双创孵化)、临港服务(园区配套)、小贷公司(产业金融)等开展合作,把集团品牌嫁接到桃浦转型热土。其中,创营·TOP国际孵化器是工开发公司与“亚洲最佳孵化器品牌”漕科创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内合作设立,在疫情复工后一个月就实现了载体满租,从事智能交通、自动驾驶、AI视觉技术、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多家科创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实体落户到了园区。入孵企业敦儒电子科技是一家从事智能交通、智能楼宇的科创企业,总经理汪汉对入驻后的发展充满期许:“我们是拎包入住,还享受到了免租政策。节约了我们的创业成本不说,在园区里还有科创专班服务为我们送政策上门。”汪汉介绍到,日前,企业正在科创专班的对接下申报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成功后还将进一步申报上海市创新资金。

6.jpg

创营·TOP国际孵化器

据介绍,在这样极具吸引力的国际化孵化空间背后,实则是桃浦地区转型十年来“区企合作”创新深化的力量在发挥效用。“2021年11月,普陀区和临港集团跨越十年再签约,围绕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核心的桃浦智创城建设展开了新一轮的战略合作。”工开发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骞敏介绍到。除了双创孵化,今年初,由普陀区和临港集团合作设立、聚焦新材料优质项目引育的“先进材料产业基金”也正式落户这里。基金总规模20亿元,引入央企产业集团和普陀区创投引导基金共同组建。基金贯穿先进材料前端研发突破、中端装备升级、后端技术场景应用、终端传统行业转型赋能,目前已储备项目20余个,投资标的已覆盖先进陶瓷、粉末冶金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先进膜材料、高温合金、纳米材料等高端新材料,其中不乏关键技术攻坚及创新型新材料项目。以投带招、投招联动,产金融合正推动形成政策支持、场景应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营商新格局。

企业的成功是园区最大的成功。崭新的地标建筑已经建成,未来的产业地图已经绘就,高能级服务体系已经落地,根植桃浦,智创TOP正与企业紧密携手、信心倍增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