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归来”,他们在普陀打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乐园”( 2022-10-15)

640.jpg

桃浦智创城核心区4.2平方公里,被誉为上海中心城区谋求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不可多得的一块“大衣料子”,如何用好这块“大衣料子”?又如何让“大衣料子”焕发出产业发展的新生机?桃浦智创城先行先试,打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乐园”,用创新的“指挥棒”在这里演绎出了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英雄归来”新传奇

在桃浦智创城的门户位置,一处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园区承载着不少普陀人的光荣与梦想。“这里曾经是英雄金笔厂,在这个苏式厂房里诞生过的‘英雄赶派克’的故事我耳熟能详。”一位英雄金笔厂的老员工自豪地回忆道。

如今再走进这里,大门上镌刻着“中以(上海)创新园CHINA-ISRAEL INNOVATION HUB(SHANGHAI)”的字样,成了上海西北角欣欣向荣的创新乐园,上演着“英雄归来”的新传奇。 

2.jpg

中以(上海)创新园

2010年前后,上海和以色列的企业、高校以及民间的交流日益活跃。“当时也诞生了一些诸如上海中以创新中心或者孵化器的雏形,但在两地交往合作上,总觉得差了一口气。”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浩回忆说,直到2018年10月,《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签署,并提出要在上海建设中以创新园。在两国政府的鼓励下,如何打造一个有特色的创新园,成了上海人的必答题。而上海市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位于普陀区的桃浦智创城,一个正在转型中的老工业区就此与国际创新擦出了火花……

2018年的桃浦地区,刚刚完成了绝大多数的传统工厂搬迁,一切百废待兴,要在桃浦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是一个新鲜的课题。在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外办的支持下,普陀区迅速成了“上海市普陀区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落实,园区一期载体选在1954年始建的风貌保护建筑原英雄金笔厂内,这也是桃浦工业区转型后为数不多保留下来的老建筑。

既要保留老建筑的历史风貌和民族特色,同时又要融入国际潮流,匹配在这里打造一个中以两国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需求。中以(上海)创新园团队开始各处征集改造方案。“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和我说,需要Wework的办公环境,于是我们就在第一轮次的改造过程中,拿出两幢楼将内部空间改造成了小格子的空间,每引进一家单位都会先为创业者提供1至2间,慢慢地企业成长了需要更大空间了,我们再重新安排。”强浩说,而针对一些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科创企业,我们也有更大的空间进行匹配。

“焕然一新”的创新生态

“我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强浩这样形容园区的建设道路,他回忆说,2019年前后,他和团队发现全中国至少有近30家中以合作园区,近的有常州、杭州、北京,远的有云南、内蒙古、广东、大连、成都等等,但当他们电话去询问或现场考察时,绝大多数的园区均表示目前中以合作尚在探索阶段并无太大成果。“我们在与以色列创新署的交流中也发现,前两届的中以创新创业大赛虽然热闹,但真正落地中国的项目罕见,而且想让以色列的科学家在中国沉下心做科研非常困难。最终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中以创新合作在中国国内正处于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虽有前车可鉴,却没有榜样可学,大家一起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强浩说。

摸着石头过河,意味着一切都是全新的。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就打造了全新的创新生态。

这里有“哑铃装的服务体系”。2019年三季度,在上海市科委的统筹下,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在以色列成立“上海创新中心”,普陀区在上海成立“中以(上海)创新园”作为哑铃的两端,同时成立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以(上海)创新园、容智知识产权、雷哈维孵化器联合发起的“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该中心涵盖研发、教育、知识产权保护、运作载体等多个方面,作为联系和服务两端的重要桥梁。

3.jpg

中以(上海)创新园入驻企业签约(资料图片)

这里有“实现梦想的乐园载体”。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载体面积约18000平方米,设有两个可以容纳百人的路演中心,几十间适合初创企业的小办公室,以及若干幢适合加速企业的独立办公楼和一些配套设施。未来依托桃浦智创城核心区4.2平方公里,拥有科技研发、商务办公、住宅等多种业态,努力成为“宜创宜业宜居”的国际社区。

这里还有以“研发推动创新”“投资促进创新”“文化助力创新”“活动丰富创新”的全方位保障体系。以“活动丰富创新”来举例,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方面与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一起承办“中以创新创业大赛”,该项赛事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以色列创新署共同主办,是中以创新联委会机制下的唯一赛事平台,在原有创新赛的基础上,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和中以(上海)创新园还提出了挑战赛的模式,由中国企业发出邀约,以色列方面进行破题,使比赛成果更具落地意义。同时,中以(上海)创新园还原创了“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积极参与“全球技术转移大会”“INNOWEEK中以创新周”“中国创新挑战赛”“中以CEO论坛”“中以生命健康论坛”等各类活动,每月都会为园区企业组织集中路演、新品发布等各类活动,通过活动来展示中以两国的企业和前沿技术风采。

“加速成势”的科创产业

中以(上海)创新园,是普陀区的两大金字招牌之一,也是目前上海市唯一一个以国别为命名的园区。今年6月,园区还成功纳入了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体系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科创氛围在这里日渐浓烈之余,科创企业的发展也在这里不断壮大。

以园区企业螳螂慧视(Mantis Vision)为例,企业是一家源自以色列的3D影像技术企业,2018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和以色列分别设有研发中心,全球有46项授权专利,28项系列专利在申请中,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

2019年初,在以色列驻沪总领馆商务处的介绍下,中以(上海)创新园管理团队走访了螳螂慧视,当时企业刚开始在国内创业,与国内投资商联美投资一起办公,并有转投广东的计划。中以(上海)创新园对螳螂慧视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了解到企业已经掌握了核心专利3D掩膜编码结构光技术,其产品体系主要包括嵌入式3D传感设备、AIOT 及行业解决方案、3D影棚方案等,将广泛适用于元宇宙的各个领域,企业当年的难点就在于融资和国际技术转移。

中以(上海)创新园当即决定邀请螳螂慧视加入园区,并为园区量身定做了2000平方米的办公总部和展示区,支持企业参加全球技术转移大会等各项赛事,并协调中信银行给予企业贷款扶持,积极与“中以天使基金”接洽,最终于2021年11月18日,共同促成了螳螂慧视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商汤国香资本(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领投,文兴盛世与“中以天使基金”跟投,原股东Mantis Vision继续跟投,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后续3D技术软硬件研发、3D影棚落地和元宇宙内容制作。

4).jpg

螳螂慧视的科技展厅

螳螂慧视CEO陈凌对此深有感触:“首先是园区的品牌吸引了我们,中以(上海)创新园能为来自以色列的企业和技术进行品牌化、特色化的加持;其次是园区的服务感动了我们,帮我们解决了办公、人才、融资等各方面的问题;最终是园区‘研发推动创新、投资促进创新’的理念鼓舞了我们,所以我们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敲定了入驻园区,未来,我们将继续扎根园区,吸引全球优秀研发人才加入。”

而螳螂慧视只是园区众多入驻企业的一个缩影,开园近三年来,中以(上海)创新园已经入驻了各类企业、机构、项目90余家,包括螳螂慧视、天与养老在内的两家潜力企业分别完成A轮和A+轮的融资,总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落地各类知识产权近300项,产值超过亿元。

未来,桃浦智创城将积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核心,全面打造国际化的创新之城,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