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绿能”,打造“绿壳”,升级“绿芯”! 十年间,TA在市中心造了一座“生态之城”( 2022-10-13)

640.jpg

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100公顷的绿地、为楼宇建筑披上低碳环保的“绿色科技外衣”……十年来,桃浦智创城以“绿”为主调,拉开了转型蝶变的大幕。昔日尘土飞扬、道路泥泞的旧景不再,如今这里鸟语花香、茂林修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为上海首个同时获得上海市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试点和国家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规划设计标识的城区,桃浦智创城建设“生态之城”的工笔画已勾勒出一幅生动图景。 

注入“绿能”: 

用前瞻性规划定下“生态之城”基调

“哇!这里全变样了!”站在桃浦中央绿地最高处俯瞰的桃浦老居民印立华不禁发出这样的慨叹。作为居住在周边超过50年的“老上海人”,他几乎见证了桃浦地区三次转型的全过程。“以前这里全是大卡车,空气里常常都是灰尘。现在一眼望去全是绿色,在市中心就能见到‘青山绿水’!”

在老上海的印象里,一提起桃浦,就会想起化学医药工业。这些企业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桃浦地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企业搬迁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整体区域规划的调整。

“第三次转型时确定下来的规划是,以生态文明为导向,建设‘生态之城’,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型。”据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随晋介绍,当时整个规划是对标德国柏林波茨坦广场等一流开发建设水平,完成了高标准的控详规划,同时对核心区城市设计、中央绿地方案进行了国际招标。

2014年,桃浦中央绿地和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启动征集。通过国际招标,最终选定了瓦伦丁(德国)、SWA(美国)、JCFO(美国)三家设计公司开展中央绿地景观方案设计,德国HPP公司、英国BDP公司、美国RTKL公司和美国ENNEAD公司参与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经专家组评审,2015年6月,明确了中央绿地设计采用JCFO公司方案、核心区城市设计采用德国HPP公司方案进行深化。

1.png

桃浦智创城规划效果图

然而,这一次转型并不是简单的拆迁、新建。桃浦智创城在规划之初便提出了“产城深度融合、低碳绿色生态、城市设计人性化”的城市发展理念、“小尺度、高密度、人性化、高贴线率”的城市规划设计等要求。在土地整理上,要求“城市更新生态综合修复”;在项目建设上,要求“以桃浦中央绿地为核心项目”;在功能定位上,坚持“产城深度融合,实现宜创、宜业、宜居一体化发展”;在产业定位上,坚持“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协调融合,全面发展科技和现代服务经济”。

落到具体的实施上,桃浦智创城拟出了一套绿色生态指标体系——从土地与空间利用、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生态环境、能源利用、水资源利用、固废利用、智慧城区、绿色人文九大方面制定了56项指标,其中包含21项控制性指标和35项引导性指标。绿色生态建设的重点示范工程包含全面执行二星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构建绿色生态展示路线、立体绿化推广、直饮水系统、舒适休闲空间……

新一轮蜕变,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打造“绿壳”:

在中心城区打造最大“城市绿洲”

坐落于桃浦智创城的桃浦中央绿地,则是生态环境建设中的“颜值担当”。作为上海市中心最大的开放式绿地,中央绿地总面积达到了100公顷。其呈“丁”字形分布,由一系列人行道、林荫道、广场、桥梁、观景道组成,为人们提供多种穿行体验。

但实际上,当初中央绿地规划设计面临的挑战很多。生态综合修复工程与园林土方工程怎样有效结合?保证城市道路畅通的同时,怎样兼顾中央绿地内园路系统的整体性和流畅性?绿地内水系怎样做到内部连通与生态净化,又怎样与外部运河连通……

2.png

 桃浦中央绿地

经中外专家的评审,最后方案才得以确定——将采用行云流水的动态架构,形成山谷意向,以活泼灵动的构图创造出一个幽雅独特的绿地,塑造符合桃浦乃至上海城市发展需求的“新自然”景观。其设计灵感来源于自然、绘画、书法、舞蹈和太极动作的各种优雅形态,利用缓缓起伏的地形和蜿蜒曲折的道路,把人群引导至中央水岸边;通过对水岸的塑造,提供变化丰富的滨水体验。

2020年,桃浦中央绿地项目还获得了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奖(ASLA Awards)的综合设计类荣誉奖。该奖项由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设立,是全球最具含金量的景观设计奖项。

3.png

桃浦中央绿地项目获ASLA奖项

更具意义的是,这不仅仅是一个优美的花园,还将是一个大型的、可持续的生态净化系统,将成为城市的“绿肺”。桃浦中央绿地整体规划设计融入了海绵城市新发展理念要求,其充分利用了区域绿地率高的特点,着重发挥了绿地系统“渗、滞、蓄”的功能,从而达到“净”雨水源头的目标,为“用”雨水创造良好条件,减少雨水的直接外排量,最终提高城市雨水系统“排”的标准。

智创城团队还在国内首次将“风险管控”方案运用到桃浦中央绿地项目中,促使原先的老工业区旧貌换新颜,生态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善。在今年9月中宣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桃浦中央绿地入选美丽中国优秀案例。

4.jpg

桃浦中央绿地

升级“绿芯”:

为产城发展披上“绿色科技外衣”

桃浦智创城的生态打造并不是孤立的,而是要与创新融合,而创新则体现在高科技的使用。智创城里的许多建筑项目,就通过科技手段披上了“绿色外衣”。

智创城科研首发项目——桃浦科创服务中心项目,以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及LEED-CS金级认证为目标建设,全生命周期内贯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绿色建筑理念,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5.jpg

桃浦科创服务中心项目

无独有偶。绿色低碳的设计理念,也贯穿了智创城核心门户商办项目——智创TOP产城综合体的建设始终。该项目以绿色建筑“全覆盖”为建设目标,并在实践中形成切实成果:A区项目整体获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B区新建塔楼获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A区8#楼、B区新建1#楼分获美国绿色建筑LEED CS金预认证。

拓展区也有许多“绿色明珠”。正在建设中的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项目,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将以国内最高绿色标准实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五个“零”,即“零碳、零能耗、零水耗、零废弃物、零甲醛”,最终打造成为可感知、可触摸、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智创城还将先行先试,打造普陀区首个“零碳公园”——李子公园(暂名)。草坪绿植、滨水湖景、空中廊桥、艺术植被等绿色生态景观,与儿童乐园、零碳生活馆等科普亲子互动建筑相呼应。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公园肌理,将成为周边居民逛公园、享受低碳、亲子之乐的又一新去处。该项目还将通过光伏发电、绿色建筑和植物减排,使公园达到“零能耗”的目标。

6.jpg

李子公园(暂名)

经过十年的持续奋斗,桃浦智创城生态城区雏形已经显现。未来,智创城绿色生态建设将通过“转型驱动,打造转型示范新高地”“生态守护,创建宜居宜业新家园”“智慧引领,树立生态城区新形象”三大特征的绿色生态定位,致力于实现“转型桃浦·生命智城”绿色生态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