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能、宜业宜居,桃浦智创城重点项目全速推进( 2022-10-08)

1.jpg

绿色智能的办公楼、宜业宜居乐活的产业配套,在桃浦智创城,这里的产城融合理念正在多个重点项目齐头并进之下,全速推进。

十年前,这里烟囱林立、尘土纷飞,十年后的今天,这里绿树成荫、高楼拔地而起,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十年转型路,桃浦智创城以怎样的魅力,吸引着创业者纷至沓来追逐梦想。

2.png

桃浦智创城规划效果图

“智创城”里有事业:

绿色智能助力创新宜业

在桃浦智创城的办公楼里,“智慧”和“创新”这两个词汇,幻化成一种亲眼所见、一种亲身所感。

正在同步建设的睿创上海研究中心、桃浦科创服务中心项目,就聚集了绿色智慧和创新科技。记者了解到,桃浦科创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智创城的科研首发项目,占地面积2275平方米,将新建一幢地上5层、地下2层的科创大楼。项目以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及LEED-CS金级认证为目标,全面贯彻“全生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绿色建筑理念,建成后将成为桃浦智创城的绿色标杆,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png

睿创上海研究中心

4.jpg

桃浦科创服务中心项目

“种下”绿色理念,“收获”科创智慧是该项目一大亮点。贯彻“生态之城,智慧之眼”的设计理念,从设计之初就将“生态智慧”的理念辐射到了建筑的全角色中,通过节能、节水、节材等新兴技术应用,营造健康、适用、高效的环境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5.jpg

自然和谐共生。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随晋告诉记者,项目旨在打造智能、舒适、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智慧楼宇样板。结合人脸感知、蓝牙无感激活等先进技术,使得建筑在不同场景下,依据员工、访客等不同的角色,授权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此外,项目还将运用三维可视化建模、轻量化BIM、GIS、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建筑空间、数据和人的需求进行数字联动,集中展现“科创、智能、智造一体化”的园区魅力。

这样的项目在桃浦智创城区域内还有很多,在其核心区东南角,国家级战略项目中以(上海)创新园的智慧楼宇18号楼,工作人员和事先登记的访客无需刷卡,闸机就会打开等候,“无感通行”。开会前,可以通过小程序预约管理,系统能根据现场人员情况,智能调整灯光亮度、智能掌控设备开合,还能实时统计能耗数据调节空调温度。

中以(上海)创新园

放远视线,中以(上海)创新园周边紧邻着几个地块,与其一同构成了多功能商办中心、地标型建筑群——智创TOP产城综合体。其每一块区域都极具特色。A区是集办公、商业、人才服务、文娱休闲于一体的“7×24”全天候开放活力城区,B区是融合新老建筑、集聚科创要素,并与国际接轨的科创服务体系和功能服务平台,C区是体量最大、形态最多元的花园式科研办公区,D区则将打造最高约180米的标志性塔楼,会同其余三个地块形成“组团式”的区域新地标,刷新上海中心城区西北部的天际线。

6.jpg

智创TOP产城综合体

这些“硬核”的办公楼建设项目,积极实践产城融合、绿色低碳、人性化发展的理念,将“未来城”带到当下。“在这里,不仅仅意味着一个大气开阔、智慧高效、便捷舒适的办公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在这里沉浸式体验到‘科创、智能、智造一体化’的园区氛围。”一位已经进驻智创城办公的企业员工说。

“土地收储、生态修复是我们前几年的工作重点,未来几年,工作要聚焦在加快载体建设、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等方面。” 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慎表示,““十四五””期间,桃浦智创城将积极实践产城深度融合、低碳绿色生态、小尺度、人性化、高密度、高贴线率的要求,加快区域交通条件改善、环境品质提升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吸引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5年,初步建成“宜创宜业宜居的国际创新城”,形成桃浦地区的转型发展雏形。

“桃花源”里有生活:

“五宜圈”里尽享乐活

美好的城区空间是美好生活的载体,创业的同时还要宜居。这样的产城融合理念渗透到了桃浦智创城的每一个重点项目,为此,桃浦智创城持续引进丰富多样的配套设施,积极构建“宜业、宜居、宜游、宜学、宜养”的生活圈。

2022年三季度,桃浦智创城连续推出约30万方的住宅用地,分别由金茂集团、宝华集团、中环集团竞得,桃浦金茂府、桃浦紫薇花园等一系列项目的推出,将为桃浦智创城打造一批高水准、高质量、高品位优质住宅。    

除了住宅配套,在医疗、教育、文化休闲等配套上的重点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中。以今年1月正式破土动工的国华人寿上海普陀康养中心建设项目为例。项目位于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内,环抱在祁连山路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常和东路、绿棠路、桃竹路中央,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投资建设金额达7亿元。未来这里将成为普陀区内一个“康、养、医”一体化的养老服务新高地,也为区内重点产业之一的生命健康产业增添了新的强劲发展极。

“这个项目计划打造一个嵌入式、高能级、重体验的一体化高龄品质服务中心。在配套设置上很有巧思,设置了公寓、照护中心、助餐食堂、健身房、游泳池、景观庭院、教室等多样功能室,未来还将与毗邻的医院打通医疗服务资源,打造一个‘微型社区’。”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浩介绍说,不仅如此,周边天佑医院、德济医院也可提供医疗服务,规划中的西部区域性医疗中心也将在““十四五””落地建设。

7.jpg

国华人寿上海普陀康养中心效果图

放眼其他配套,桃浦中央绿地是这片区域里名副其实的首个“网红”。总用地面积达100公顷的绿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心城区最大的开放式公共绿地:山峦起伏、绿意盎然、山花遍野、鸟语鹭飞,是市民休闲和开展体育文化活动的绝佳去处。

绿地以东,上海安生学校的朗朗读书声孕育了这片正在建设的土地的未来希望。这是一所以牛津、剑桥录取标准施教的十二年制综合性学校,每逢入学申请季,剑桥大学的名师将亲自飞临校园,担任入学申请面试官,其中不乏美国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创校校长Geoffrey Jones博士、英国剑桥大学David Cardwell教授等。2021年,该校首届高三学子毕业,并以人均手持6份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的“硬核成绩单”成功“出圈”,真材实料地“秀”了一把教育实力。

8.jpg

上海安生学校

此外,智创城还将建成可满足全龄段运动需求的冰上运动中心、普陀区首个零碳公园李子公园(暂名),“一尺花园”咖啡厅已试营业……这些多领域、多业态的配套建设项目,不仅丰富了桃浦智创城生活圈版图,还进一步彰显了这座独立小城的“以人为本”内核。

9.jpg

“一尺花园”咖啡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桃浦智创城将进一步形成可阅读的建筑载体、打造可欣赏的绿色城区、绘就可期待的产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