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并举!桃浦智创城的“腾笼换鸟”重生记( 2022-10-07)


1.jpg

4.2平方公里,1996家企业、8000余户住户,5万多从业人员……这些数字是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们汇集在一起,构成了桃浦智创城建设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土地收储、腾笼换鸟。

2020年,随着最后一家动拆迁企业笔落纸面,在同意书上确认签名,桃浦智创城正式迎来了核心区土地收储工作全面完成的崭新节点。至此,这一座创新城内的4.2平方公里土地全部收归国有。

十年磨一剑,桃浦智创城竭力推进的“腾笼换鸟”大工程,在桃浦地区的转型发展史中,留下了什么样的非凡注脚?

640.jpg

桃浦智创城核心区规划图

破立并举

土地收储也要“对症下药”

如今,走进桃浦智创城,“创新、智慧、人文”的理念渗透到了这片土地的每处角落:脚下一块似稀松平常的水泥地,可能都透着浓浓的科技含量,布设了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先进基础设施。这里有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开放式公共绿地,山峦起伏、绿意盎然、山花遍野、鸟语鹭飞的城市生态绿洲;这里有历史与未来碰撞出的结晶,老厂房抖落传统制造业的斑斑锈迹后,化身智慧商办空间,成为全国第一栋取代传统楼宇设备自控系统模式的智能建筑……

难以想象,这里曾是尘土飞扬、低端产业集聚的工业区。2012年,在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亲自关怀下,桃浦迎来了转型的契机。“桃浦从此开始高起点、高水平的发展,向着智慧创新之城的目标奋力奔跑。”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慎介绍说,自此,桃浦智创城开启了转型发展的第一步——“土地收储”。


640 (1).jpg

640 (2).jpg

原桃浦地区的停车场

而如何从数千家大大小小的企业手中把土地收归国有,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桃浦智创城摸索出了一条“破立并举、对症下药”的“腾笼换鸟法则”。

“土地收储和动迁工作不一样,动迁有房屋征收条例的支撑,而土地收储完全靠商业谈判,难度很大。” 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浩已记不清曾多少次坐在谈判桌前,面对不同企业的不同诉求,他带领团队做足了“功课”,梳理出了满满几大柜的土地情况和宗地图册,作为谈判时引以为据的“底气”和“法宝”。有好几次,原本态度强硬的企业在看到这些材料后改变立场,心悦诚服地表达了配合意愿。

除专业素质过硬外,也需要适时使用“巧力”击中痛点。桃浦智创城团队曾在与一家企业谈判时收到了一本书,细心的强浩发现这本书的开头写着“没有改革开放,哪里有我现在的成就”。“看到这句话,我感觉对方还是理解党的政策的,搬迁的关键在于要解决对方的现实困难。”强浩回忆说,最终几经沟通,企业表示只要找到一块租金收入差不多的土地就肯搬迁。最终企业在2015年12月顺利搬迁。”

在“请出去”的同时,桃浦智创城团队也在符合产业定位的基础上,“定制方案”将符合转型发展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留下来”。比如麝香保心丸的“老家”:和黄药厂。

640 (3).jpg

原上海中药制药一厂(和黄药厂前身)

当看到和黄药厂也在“请出去”的名单中,王慎难掩内心的惋惜。“当时我们也心痛啊,一家这么好的药厂,每年的税收都是数亿元,对地方财政的贡献极大。”王慎介绍说,但“请出去”并不是“一刀切”,相关企业进行产业调整后,符合彼时初定的“1+4+X”产业功能定位(1是指智能科技,4包括健康服务、环保服务、信息服务和文化服务等板块,X则是未来由市场机制选择自发演化形成的产业),就有可能被“留下来”。

通过桃浦智创城团队与和黄药厂多方协商,最终对方答应把生产部门搬迁出去,同时作为健康服务板块的代表性企业,把营销、结算等部门留了下来。此外,不少龙头企业经过产业调整后,也在这里扎下了根,成为了桃浦新型产业板块里的重要支撑。

市区联动

创新工作机制完成收储

翻开桃浦智创城的历史篇章,这里曾经承载了上海化工产业的命脉,英雄金笔厂、上海橡胶厂、上海中药制药一厂、上海香料总厂等享誉全国的工业企业都诞生于此,三十余年的工业建设奠定了桃浦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基调”和不断破旧立新的创新“基因”:上世纪90年代,桃浦工业区拉开了转型大幕,第一次转型按照“去劣留优”和“提高门槛”的思路,建设都市型工业园区;第二次转型从都市型工业园区转型为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集聚的31家大型停车场、1000余家物流企业、近500家仓储企业等,造成桃浦地区环境“脏乱差”,尘土飞扬,低端的产业结构亟需转型。如今,由桃浦智创城接棒的“第三次转型”,智慧创新的色彩更加浓烈。在土地收储工作里,桃浦智创城也摸索出了一条创新的道路。

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四千多亩应收储的土地,分散在大大小小的1996家企业、8000逾租赁户的手里,需要安置从业人员约5万人。“这些土地大致分为三块,三分之一属于集体土地,三分之一在市属国企的手里,另外三分之一在央企、外企、民企等的手里,每一块土地都需要我们一对一地去谈,工作量和难度可想而知。”王慎说道。

640 (4).jpg

上海英雄金笔厂旧址

640 (5).jpg

原万润酒店用品市场

为加快桃浦智创城脱胎换骨转型,普陀区摸索出了一套由土地收储指挥部总负责的工作机制:区分管领导负责,智创城公司牵头,各部门参与,直接工作在土地谈判、清场的第一线。还创新土地收储谈判机制,由桃浦智创城负责市属国企、央企、外企、军产等的谈判,桃浦镇落实镇属企业单位的收储谈判、搬迁和清退工作,委托普陀区第一征收事务所负责民营企业收储,三管齐下,协同配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4年至2016年,基本实现每年完成1000亩收储的任务。

市政府层面也提供了大力支持。2015年9月,市政府组织召开市属国有企业土地收储协议签约大会,普陀区与10家市属国有企业签订了《土地收储意向书》,“腾地”由此进一步加速。而此举也大大推动了整个动迁的进行,华东地区最大的酒店用品市场等也成功被迁出。

此外,桃浦智创城还提炼出了一系列收储谈判策略。如“确保核心利益,推进共赢发展”“以时间换空间,以真情换搬迁”“找准时间节点,做到应收尽收”“创新收储方式,多方案推进谈判”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土地收储工作全面告捷,为城区转型提供了可观的发展空间。而一块块被收储的地块,有些已被赋予了“新身份”,在核心区内率先建成智慧楼宇、生态绿洲、绿色建筑等,为这片城区注入更多转型蜕变的可能性和美好愿景。

经历了转型阵痛,桃浦智创城“破”与“立”的节奏始终强劲有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桃浦智创城团队将继续秉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实践“产城深度融合、低碳绿色生态、城市设计人性化”理念,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和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把桃浦智创城打造成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普陀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助力“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