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统计局舆情应急预案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为加强统计舆情处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问题,有序化解舆论危机,切实维护政府及统计部门的公信力,制定本预案。

2、编制依据

依据《上海市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办法》《上海市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规定》。

3、工作原则

为强化事件的权威报道和快速反应能力,做好网上热点敏感问题、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争取第一时间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应遵循以下原则:

(1)快速反应,妥善处置。要第一时间发现、研判、处置各类舆情。要坚持“双处置”,即网下网上同步处置,网下治本、网上治标,积极妥善做好社会舆论层面的回应。

(2)分级响应,有序应对。根据网络舆情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大小,针对不同等级的舆情,坚持分级应对的原则,提高效率,注重效果。

二、组织体系

1、领导机构

成立局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作为全局网络管理和舆情应急指挥的非常设领导机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各科室、中心负责人组成。

2、办事机构

办公室与综合科接受领导小组直接指挥,具体负责落实舆情监测和处置的相关工作,并提出处置建议。

3、各机构职责

领导小组:负责审定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落实突发重大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

办公室:参与舆情的监测和研判,统筹协调局内各科室、中心的舆情应对工作,及时搜集、整理上级管理部门对相关舆情的指示,并及时汇报舆情处置工作进展。

综合科:负责与各新闻媒体及网络平台的对外联络,保持与媒体的良好沟通,及时进行舆情引导,积极化解舆论危机。及时向有关新闻管理部门沟通及汇报舆情进展及应对情况。

三、处置流程

1、一般网络舆情。指网民在网络论坛、社区、微博、网站等平台对与统计相关的某项政策或某类问题进行询问、提出质疑、表达诉求,由局办公室和综合科保持跟踪,关注舆情发展。

2、较大网络舆情。指涉及统计系统敏感信息在不同网站出现的发酵趋势明显的舆情。经向领导小组请示后,由局办公室和综合科密切关注,及时调查核实,妥善处置。

3、重大网络舆情。指涉及重点领域、重要节点、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的敏感信息迅速发酵,或有主流媒体(电视、报刊等)介入报道,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舆情。由领导小组会同相关科室研究制定舆情处置方案,组织网上网下同时实施,及时有效化解危机。

4、特别重大网络舆情。指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舆情。根据需要,经领导小组组长向局党组汇报,在统一协调下,分级响应,及时有效处置。

四、应急保障

1、队伍保障

各科室、中心是舆情应急处置中的专业和骨干力量。各科室应加强与各自业务领域相关的日常舆情监测工作,局机关建立舆情监测信息员制度,提高舆情反应能力及敏感度。

2、经费保障

保障用于突发舆情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日常运作和保障、信息化建设等所需经费。

3、通信保障

建立健全应急通信工作体系,有线和无线相结合,办公电话、移动电话及网络通信三位一体的应急通信系统,确保通信畅通。相关人员应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确保紧急情况下的协同运作。

 五、监督管理

1、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

利用好常规工作及某些特定的宣传活动(如新闻发布会、中国统计开放日等)积极开展统计知识的科普宣传,详细深度解读统计指标的口径、内涵、计算方法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增强公众对统计和经济知识的理解,避免不必要的误读。

2、确立责任追究机制

明确舆情应对和引导的环节责任人和相关责任,将舆情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全面推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

六、附则

1、本预案由区统计局舆情应急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