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项目申报函

普陀区科委: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沪府办发〔2018〕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发挥综合数据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监测、预测、预警作用,为区委区政府决策管理提供基础支撑,拟参照市级综合数据平台框架和要求,并结合区自身信息化需求,开发建设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一、平台建设的目标

区经济社会综合数据平台采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归集多源经济社会相关数据资源,建立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库体系,以可视化多终端的形式,打造支撑统计数据加工、模型分析、专题展示和决策支持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二、平台实现的主要功能

1、数据归集。建立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资源库,实现多源数据的归集、存储和管理。满足现有统计年定报数据、各类普查数据、专项调查数据等统计数据及其历史数据加载,部门数据采集与交换共享,社会网络数据定向抓取以及第三方购买数据的加载及管理。

2、数据处理。构建区经济社会统计处理工作平台,使统计数据生产工作更加便利、协同及高效,满足统计人员在线查询、审核、汇总、加工等全业务数据处理及统计资料自动编印等功能需求,实现“三大产业”等重点行业数据网上调查、报送、汇总的功能,以及具备跨专业数据查询、智能数据审核、任意汇总报表生成等特性。

3、数据分析。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开发和应用,满足数据质量分析、目标监测分析等分析挖掘需求。可以围绕某个特定问题综合应用各类分析挖掘方法和动态图表等可视化展现形式进行专题分析研究。

4、数据展示。建立基础服务平台和统一智能的服务门户,支持PC、移动和大屏等终端形式,面向不同统计人员、部门用户、区委区府领导等不同用户提供安全、可控的数据展示和查询,满足PC、移动及大屏等终端应用形式,并可以通过移动终端APP实时查询主要经济社会数据,实现信息获取的便利性和及时性。

5、数据共享。区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用户可直接录入数据,实现自动汇总生成报表。同时专业部门也按权限浏览和下载相关数据,利用平台数据开展综合多维分析、GIS地图分布分析。通过数据交换、服务接口调用或页面集成展示等方式与已有系统及部门数据库有效对接,有机融合,导入国家局企业联网直报平台上报数据,通过服务接口调用与市局综合数据平台的功能或数据资源。

三、平台建设周期和预算

建设周期:项目建设周期约为6个月,计划从2020年1月开始,至2020年6月结束。

投资预算:项目总预算预计为235万元。

特呈函,请予批准函复。

上海市普陀区统计局

2019年10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