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做好商贸业转型工作

2017-08-14 来源: 普陀商务

8月11日下午,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走访区商务委,调研普陀区商贸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区商务委党组书记马益群,主任薛飒飒,副主任茅开明、罗高飞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各科室负责人就我区商贸业发展方向、路径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在推进引导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职责发表看法,重点讨论了供给引领消费,打造不同层级商业主体,引进推动新业态发展等方面话题。

 

在讨论中,区商务委副主任罗高飞谈到,通过摸清家底和推进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两个方面把握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同时做好规划阶段商贸业与地区发展的融合,以及通过体制机制的建立,对打造商贸业特色亮点形成保障。接着,区商务委副主任茅开明对我区保障供应中所做的工作创新做了介绍,提出将结合城市更新、社区商业改造工作主抓示范性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并将智慧微菜场等新技术应用为主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补充。

 

区商务委党组书记马益群认为,在推动商贸业转型升级工作中,政府部门一是要主动提升能力水平,加强考核监管,推动经营者承担起主体责任;二是要引导建立涵盖各个层级的供给体系,满足不同百姓的消费需求,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积极思考新媒体在商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做好宣传工作。

 

随后,区商务委主任薛飒飒归纳了普陀区商业发展中的集聚度不够、体系平面化、新业态贡献度不高等不足,并提出两个努力方向,一是要有更多的了解和理解。通过多走多看多思考,增加与专业机构的交流等,增强管理、服务商业发展的底气。二是要有更好的聚焦和引导。不仅在引进企业时加强引导,更要做好品牌和业态的集聚;还要做好相应的宣传、推介工作。

 

顾军副区长在听取相关讨论和汇报后指出,普陀区商贸业发展有传统基础,转型升级工作并非一蹴而就,要进一步加深思考。对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区商务委作为区内重要产业部门,在谋篇布局事做好商贸经济,园区经济,开放型经济这三篇文章,想透彻想明白,做扎实做落地,提升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二是政府在商贸业转型过程中要找准定位,牢记“市场引导商业转型,政府服务商业转型”这两句,政府要做好提供转型需要的公共产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工作;三是商贸业转型发展在于看清楚想明白有作为,摸清家底看清方向,提出具体行动方案,积极做好引导业态创新、引导商贸业价值链打造和引导商旅文会展融合,打造商业品牌。最后产业部门要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用新的渠道接触更多新信息,通过标准化管理,提升内功,外求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