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3年04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审发〔2013〕5号

        2012年7月30日,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普陀区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积极落实整改。会议结束后,区审计局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回访和跟踪检查工作,现将该报告中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对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区政府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措施,强化落实整改,切实纠正存在的问题。区审计局认真贯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审议意见,并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不断提升审计整改效果。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65条,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采取整改措施,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7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财政局组织执行区级预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迎世博600天市容环境整治项目市区专项资金结余尚未清理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对专户中的结余资金进行了全面梳理。截至2012年底,尚有部分世博工程尾款待结算,区财政局正在督促相关部门抓紧对工程进行审价和结算,并尽快办理相关手续,消化结余资金。

  2、对解决动迁矛盾的部分动迁房源出售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将该动迁房源出售收入880万元用于区化解办的动迁安置工作。

  (二)长征镇、桃浦镇财政决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1)对部分财政资金未按批复的预算执行的问题,长征镇已将转入项目开发部统筹使用的其他城镇社会救济等资金2436万元全额转回预算内账户;桃浦镇在2012年预算执行中,推进预算执行法制化,对实际执行与年初预算存在的差异2187万元向镇人大报告预算调整说明,并经镇人大批复同意。

  (2)对历年结余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长征镇表示将逐年消化历年结余,在编制2013年科室经费预算时,已将529万元科室经常性结余纳入预算安排;桃浦镇于2012年5月将结余资金1087万元从预算外账户转入预算内账户,并在预算调整方案中安排使用,其余资金已于2013年1月纳入财政资金统一管理。

  2、内部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1)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长征镇于2012年11月对长期挂账的机关经费往来账进行了清理,调整处理金额230万元;对镇结算中心与镇办公室固定资产进行核查,对不实资产进行调整,做到账账、账卡相符。

  (2)对与镇集资委核算、管理关系尚未理顺的问题,桃浦镇于2012年8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桃浦镇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着手准备启用镇集资委账户。但由于镇集资委账户启用手续一直未办理完成,致使预算外资金账户宕存的1993万元,无法交还镇集资委自行管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认真加以整改。截至2012年12月底,有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已整改问题涉及金额13752万元,正在整改问题涉及金额4880万元,已整改和正在整改问题占审计查出问题总金额的81.96%。其余问题已由相关部门承诺整改,主要是预算编制与实际执行存在差异、动用历年结余未履行审批程序等方面的问题(每年审计的部门不同)。由于当年预算已执行,支出已发生,相关部门承诺在以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区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强跟踪回访,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1、对九个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审批程序。如区民政局报区财政局批复同意,2012年从历年结余中列支300万元用于普陀区市民服务中心十二楼装修工程;区体育局表示在今后编制大型赛事经费预算时,做到更加全面、细致,并在执行过程中严格按预算执行。

  2、对八个部门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消化历年结余资金。如长风街道已在2012年预算中安排结余资金1615万元用于民生实事项目等,将余下的69万元排入2013年预算计划;区规土局已在2012年预算中安排历年项目结余资金1420万元用于一次性项目经费,其余501万元排入2013年一次性项目预算计划。

  3、对四个部门预算外收入未及时上缴的问题,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将预算外收入纳入综合预算管理。如石泉街道于2012年6月将292万元房租收入上缴财政专户;曹杨街道于2012年5月将50万元房租收入上缴财政专户。

  4、对九个部门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规范资产处置报批程序,完善资产登记核算工作。如长寿街道两处房产建筑面积1549平方米已全部记入固定资产账户;甘泉街道两处房产建筑面积62平方米已全部记入固定资产账户;区城管大队补办101万元资产处置的相关报批程序,向区财政局备案。

  5、对七个部门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加强人员培训,完善财务管理。如区妇联所属区妇女工作促进会从2012年1月起,已将所有经费收支列入收支科目进行核算。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部分项目建设程序不够规范、招投标不够规范、中标价与合同价不一致以及安全质量监督还存在漏洞的问题,项目主管单位和建设单位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积极研究整改措施,抓紧办理各项审批程序,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在今后的项目建设管理中,严格执行《普陀区区级建设财力项目管理办法》和《普陀区区级建设财力项目工程监理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提高项目运作的规范性。

  (二)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运行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规划布局不够平衡造成市民买菜难的问题,区商务委积极安排落实蔬菜直供社区点,组织引进城市超市公司、福水标准化菜市场,在长征、长寿的多个服务点统筹安排,每周统一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平价蔬菜。

  2、对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和二次改造资金落实难度较大的问题,区商务委于2012年8月组织召开标准化菜市场管理推进会,进一步强调市场规范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菜市场管理职责,同时召开全区标准化菜市场二次改造推进会议,梳理各菜市场二次改造的需求及预计改造资金。

  3、对猪肉追溯系统缺乏有效管理和市民知晓度低的问题,区商务委根据市商务委的要求,统一进行招投标,与设备维护公司签订了运维服务合同,负责菜市场追溯系统的各项运行维护和培训服务等工作,同时统一制作追溯系统打单告知广告牌,放置于市场门口,加强追溯系统宣传,提高市民的认知率。

  4、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低的问题,区商务委修订完善了《关于保障供应平抑菜价专项资金的使用办法》,增加了蔬菜直销专柜的补贴力度,将“菜价通”运行维护资金和标准化菜市场二次改造资金列入专项资金使用范围。2011年结余的363万元专项资金已在2012年全部使用完毕。

  (三)区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部分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未纳入指定专户管理的问题,区民政局从2012年7月份起,完整反映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收支情况,加强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及工作经费的管理,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预算管理的规定。

  2、对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政策宣传不够的问题,区民政局加强培训宣传工作,召开了街道(镇)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管理发放工作培训会议,组织学习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发放的相关文件,拓宽宣传渠道,印制、发放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发放政策的宣传手册,制作、张贴相关宣传海报,提高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政策的普及程度。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二○一三年四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