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普陀区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5年04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3年7月30日,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普陀区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逐项整改。区审计局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和区政府的要求,着力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促进整改落实到位。相关部门及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努力提升审计整改质量和效果。截至2014年10月,落实审计意见建议50条,制定或完善相关制度7项。

  一、区财政局组织执行区级预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的部分项目预算缺乏有效论证

  区国资委、区财政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论证工作,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的作用。

  (二)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专户未进行清理

  区财政局根据财政专户清理整顿的要求,已撤销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专户,余额17500万元归并至区财政局产业发展专户,统筹用于支持产业发展等专项支出。

  二、长征镇、桃浦镇财政决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部分结余资金未进行清理

  长征镇对镇基建专户、桃浦镇对镇政府账户均开展了清理工作。经清理,长征镇把基建专户中1159万元结余资金进行了结转,桃浦镇把镇政府账户年度结余款1174万元转至应缴财政专户并在报请镇人大批准的《关于2014年调整预算的报告》中进行安排使用。

  (二)部分服务类项目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长征镇对2014年符合政府采购的16个服务类项目按规定办理了政府采购手续。

  (三)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桃浦镇从2014年5月始,对固定资产开展了清查工作,张贴条形码,完善登记要素。同时,注重从制度上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起草了《桃浦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现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及单位都非常重视,认真研究和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积极推进审计整改的落实。截至2014年10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涉及金额总计22352万元,已整改和正在整改的问题涉及金额15959万元,占审计查出问题总金额的71.40%;其余问题,主要是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问题,已由相关部门承诺整改。由于当年预算已执行、采购资金已支出,相关部门采取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等措施,承诺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法规制度,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预算执行不够规范

  1.对2个部门部分项目无预算列支经费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将完善预算编制,如真如镇表示将科学地编制年度预算,合理安排用款计划,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2.对2个部门部分项目超预算支出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将严格执行预算,加强对预算的审核,如长寿街道表示今后还将提高预算执行的精准度。

  3.对3个部门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将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强化预算的执行力。同时,区科委还着手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对预算编制、执行等管理内容进行细化,从制度层面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预算执行与经费的使用。

  (二)资金管理不够规范

  1.对3个部门部分收入未按规定上缴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将有关收入按规定上缴区财政。如区房管局已将房屋租金收益上缴区财政,并承诺今后将按规定及时上缴;区民防办已将房屋租金收入上缴区财政,并承诺今后将按照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强预算管理。

  2.对3个部门部分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规范结余资金的管理。如区科委已将宕存的215万元上缴区财政。

  (三)政府采购制度未严格执行

  1.对3个部门部分服务类项目未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相关部门积极完善政府采购流程,对2014年的服务类项目办理了政府采购手续。如真如镇认真落实政府采购的有关要求,对2014年服务类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梳理,及时办理了政府采购的手续。

  2.对4个部门部分工程类项目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的问题,相关部门承诺今后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工程类项目的管理。如曹杨街道对2014年的曹杨创业园区装修等工程类项目办理了政府采购手续。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1.对3个部门部分房屋资产未及时入账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或有关要求办理资产入账手续。如区房管局已对相关的房产进行登记入账,并承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2.对4个部门部分固定资产登记信息不够完整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将开展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如曹杨街道、宜川街道先后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理,注重完善固定资产登记的内容,及时更新固定资产变动的信息,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情况

  1.对个别建设项目超概算的问题,区教育局承诺,今后对于类似新建项目严格控制投资,将批准的概算作为投资控制的最高限额。

  2.对个别建设项目未按规定设置账务和核算的问题,区机管局承诺在今后的建设项目管理中,规范账务设置和账户管理工作,提升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

  (二)区相关部门工程管理抽查情况

  对区22个部门自行组织实施审价的建设项目工程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发现“个别工程施工单位资质等级不符合要求、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预留质保金、个别项目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严格执行施工资质等级、工程款支付的有关规定,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提高工程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五、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

  1.对下拨资金未按地块对应入账的问题,区旧改办要求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对资金进行梳理,在各征收基地设立专用账户。目前,相关征收基地已开设银行专户,余款已转入专户。

  2.对部分保障性租赁住房存在空置现象的问题,相关单位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政策的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知晓率,有效提高公共租赁住房的出租率。截至2014年8月,签约出租公共租赁住房182套,空置现象得到改进。

  3.对个别旧改征收基地的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区旧改办要求相关单位对资料进行梳理并补齐,相关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正进行资料的收集和补充工作。

  (二)区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审计情况

  1.对校舍大修项目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区教育局表示对新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做到真实、全面反映工程项目的总体建设投资情况,为项目预算管理、概算执行和投资评价提供依据。

  2.对所购设备入账登记不完整的问题,区教育局下属普雄学校于2014年6月,对未记入固定资产的17万元设备全部进行补登入账,确保了固定资产的完整性。

  (三)区机构养老绩效审计调查情况

  1.对养老床位总量相对不足、布局不够均衡的问题,区民政局积极与养老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接洽,推动桃浦第一养老院尽快投入运营;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全面推进其他养老项目的进程,桃浦九村养老院、真如副中心养老院、上投养老院等项目(暂名)已处于立项或洽谈之中,争取实现2015年末养老床位达到老年人口2.5%的目标。

  2.对部分养老机构存在床位建筑面积、护理员配备不达标的问题,区民政局制定了本区存量养老机构改造补贴方案,鼓励条件薄弱的存量养老机构有重点、分步骤实施改造,已向7家完成设备改造的养老机构发放补贴153万元。同时,为提高养老机构人员的护理水平,稳定养老服务的专业人员,为76名持有相关证书的医生、护士及护理人员发放岗位津贴19万元。

  3.对消防设施验收不够理想的问题,区民政局已向3家完成消防设施改造和19家拆除泡沫夹心彩钢板的养老机构发放补贴58万元,提升了消防安全水平。

  4.对公共事业收费对养老机构的优惠政策未能有效落实的问题,区民政局正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促进水、电、煤气、税收等优惠政策的落实,帮助养老机构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养老机构良好运转。

  (四)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调查情况

  对个别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的问题,区商务委根据最新的《上海市企业自主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与其他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并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起草了《普陀区支持“上海市企业自主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细则》,现正处征求意见阶段。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2015年3月23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