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及2017年1月至10月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对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万里街道)2016年度及2017年1月至10月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万里街道为区一级预算单位。2016年度及2017年1月至10月部门预算由万里街道本部和3个所属预算单位的组成。

区财政局核定万里街道2016年财政预算支出为7603.86万元,全部为公共财政支出预算。2016年,万里街道实际收到财政拨款7603.86万元。

区财政局核定万里街道2017年财政预算支出为9006.39万元,全部为公共财政支出预算。2017年1月至10月,万里街道收到财政拨款8508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万里街道2016年度及2017年1月至10月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会计核算基本遵守有关财经法规。同时,万里街道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有关内部控制制度。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1.固定资产反映不完整。截至2017年10月,接收长征镇移交的部分固定资产未办理移交手续;8套取得产权证房屋未记入固定资产明细账和台账;购置民乐队乐器等(涉及金额90.49万元)固定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2.部分无形资产未入账。购置社区联动平台、社区监控平台等软件未及时记入无形资产,涉及金额78.66万元。

(二) 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

1.中环花苑等居委会办公及活动用房装修工程未完工已出具审价报告,并支付工程款167.94万元。

2.武威东路电子警察安装项目管理不够规范。一是预算金额分别为50万元、30万元的招投标文件中未写明电子警察安装的具体点位信息;二是未按照投标文件签定合同,投标文件明确项目维保期和硬件设备免费保修期均为三年,但双方合同签定免费维保期为一年;三是电子警察设备尚未全部安装到位已支付全部价款64.98万元。

(三)内部管理不够规范

1.内控制度不够健全。一是未建立相关内部审计制度;二是合同签定缺少审核机制,2016年万里街道支付万里社区创新屋运营服务费12万元,但该合同是由万里街道社区文化中心与运营服务单位签订,合同签定主体与付款单位不一致。

2.万里街道“万五”居委会老年活动室装修项目、颐华“二委”办公用房装修及辅助配套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决策程序不够规范。

3.万里街道购置科普宣传品未执行政府采购。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上述问题,我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一)对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建议万里街道加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管理,对新增的资产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建立固定资产定期清查制度,确保资产安全有效使用。

(二)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建议万里街道加强工程项目监管,按照工程项目进度办理价款结算;规范招标文件,按照招投标法要求明确招标文件内容,履行合同约定,有利于对招标项目的监督和管理;规范合同管理,严格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定合同;健全政府采购项目验收制度,规范合同价款支付审核,加强项目全过程跟踪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对内部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建议万里街道加强内部管理制度,明确职责,确保不相容岗位分离,同时加强合同管理,建立合同审核机制;规范决策履行程序,严格按照内部控制规范执行;在项目实施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执行。

具体整改情况由万里街道向社会公告。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