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师生食之安心,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0-09-04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加强开学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9月2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对辖区中小学校、托育机构的食堂开展了食品安全双随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堂食品在童的梦艺术幼儿园,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食堂水产操作台、禽肉类专用水池和蔬菜清洗池,一一翻看了食堂工用具消毒情况、食堂日常自查记录、工作人员晨检健康检查记录和食品留样登记记录等信息,并对食堂继续加强肉类、蔬菜分区处理,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提醒。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晋元高级中学,仔细查看了食堂食品加工的各个环节,并随机对当天食堂炒菜所用油进行了抽检。在一楼备餐间,执法人员还使用快速检测仪器对场所的环境温度、消毒水浓度以及餐具消毒情况进行了检测。安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疫情防控具体措施流程等。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严格要求所有食品从业人员每日晨检,在工作间必须佩戴口罩。”万里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陈颖告诉记者,除了对从业人员的卫生情况加强监管,此次的检查,执法人员还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禽肉类的保存条件。凡是冷冻冷藏的肉类必须拥有“两证一报告”,即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和非洲猪瘟检测报告。入库之前,工作人员还应对其外包装实施消杀处理。“根据规定,冷冻肉类须保存在冷冻状态下零下18度,冷藏肉类则是0~8度左右。”

据了解早在秋季开学之前,区内各所学校就已召集食堂工作人员提前部署安排,从场所、环境、设施再到人员的卫生全都做了彻底的打扫。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指导、整改,并对相关注意事项及措施进行了宣传,切实提升学校食堂管理人员的责任主体意识和安全意识。记者了解到,为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用餐的食品安全和质量,今年起,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每学期开学都会联合教育局一起开展校园的食品安全检查,确保广大师生食之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