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直击:防聊、防疫、防传染.......这所学校食堂的小隔板有大作用!

2020-04-28 来源: 上海普陀

开学第一天,学校的伙食怎么样?食品安全情况如何?吃饭的环境达不达标?宜川市场监管所对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师生食堂开展了食品安全随机检查。

3489861 (1).jpg

检察人员对刚刚烹饪出来的食物进行测温保保证菜品中心温度达到70℃

上午9点半,在学校食堂后厨,检查人员对整个餐食准备、烧制、配餐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食堂的员工管理、原料留验、制作过程、餐食留样和用餐方式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在二次更衣区域,检查人员用试纸对消毒液进行了检测。“我们操作人员在备餐的时候进行手部消毒,消毒水达到有效浓度,通过颜色对比可以看到,浓度达到250BPM。”检测结果显示,消毒水配比恰当,能够起到消毒作用。

3489866.jpg

检查人员检测消毒液浓度

在检查师生用餐区域时,检查人员发现,每个餐桌都有一块色彩明亮的隔板将桌子分成了四个象限。学生们用餐时,分时分批次取餐,坐对角象限用餐。用餐完毕后,由工作人员进行消毒,确保了用餐一批消毒一批。隔板上的防疫宣传语简单好记、图示可爱,让同学们看着就记在心里。“隔板上写着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不聚集,让我们保持间距,注意卫生这样的标语。”小张同学一边吃着饭,一边看着隔板上的防疫小贴士,“之前在网上看到过数学公式的隔板,这个隔板板和数学公式的那个比起来,更能提醒我注意个人防护。”

3489875.jpg

午餐时间 学生们坐在隔板前吃饭保证了用餐安全

除了防疫隔板,学校在食堂内外都贴上了等候标线,上面印有“戴口罩,一米间隔”的提示语。宜川中学附属学校校长王浩说:“防疫的目的是为了开学,开学的目的是为了教育教学,那一定要把防疫工作和教育教学的日常工作,紧密而巧妙地、非常柔和地嵌进去,既有力度还要有温度,强化防疫要点,让孩子们头脑里有这个意识,既符合防疫的要求,又可以起到阻隔聊天和警示作用。”

3489881.jpg

隔板上还有萌萌的防疫小贴士和卡通图案

小小的隔板通过物理空间给同学们营造了教育的场景,不仅应用在学生食堂,也在教师食堂同步“上线”。“老师就是要给同学做示范,按照相同的要求执行。

3489887.jpg

通过普陀区“智联食安APP”及时掌握食堂工作人员健康信息

此外,通过普陀区“智联食安APP”,检查人员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情况实时监测。“每天早上这些从业人员进行晨检,测出体温,输入APP,通过APP(后台),监管人员可以实时了解到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宜川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张娟表示,“疫情期间学校复课,我们主要对食堂的消毒处理,设施设备消毒处理、学生用餐的时候手部消毒清洁,和分散用餐等进行多方面检查,目检查下来情况还是良好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还对食堂的餐饮具、食品原料进行随机抽检。

3489933.jpg

学生有序就餐

据悉,普陀全区共有46所学校于今日开学,涉及7400名学生和2500名教职工用餐。开学前,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教育局共同制定了《关于统筹做好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联合开展验收检查。开学后,区市场监管局还将联合区教育局对已开学的学校采用“40%双随机检查,60%自主检查”的全覆盖检查模式,配合食品安全抽检,确保学校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