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个课题组线上平台展示!2020普陀区“明日科技之星”终评活动这样进行

2020-04-27 来源: 上海普陀app

日前,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2020普陀区“明日科技之星”终评活动成功举行。

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由来

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并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旨在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扩大知识产权保护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敦促各国宣传和推广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增强公众对知识产权的法律认识,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交流。

知识产权是什么?

知识产权,也称 “知识(财产)所有权”或者“智慧(财产)所有权”, 指“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作的成果和经营活动中的标记、信誉在一定时期一定地域性内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比如发明、外观设计、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名称、图像等。知识产权的获得需要法定程序,比如,商标权的获得需要经过登记注册。

今年知产宣传周的主题

我国已连续十二年举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良好氛围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主题为:“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微信图片_20200427142731.jpg

在普陀区教育局和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普陀区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普陀区青少年中心近年来大力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通过每年持续开展的青少年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营造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文化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427142735.jpg

为迎接世界知识产权日,日前,2020普陀区“明日科技之星”终评活动在线上隆重举行,经过前期项目初审和技能测试,共有近60个课题组通过线上平台展示了自己的项目成果,活动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的专家,为参赛学生进行现场问辩、指导及评分。

微信图片_20200427142740.jpg

在普陀区教育局和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普陀区知识产权局)的关心和支持下,普陀区青少年中心悉心准备、精心组织,前期开展了答辩环境模拟测试等,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427142745.jpg

微信图片_20200427142749.jpg

从“工程学”到“环境科学”、从“物理学”到“化学”,从“生物化学”到“人工智能”等,答辩质量并未因线上而打折扣,参与学生的创意成果精彩纷呈,从选题背景、研究过程、研究结果到资料查询,同学们的思路、眼界和实践能力都让人啧啧赞叹。展现了普陀学子的钻研精神与认真的科学学习态度,他们用心浇灌出来的科技成果,必将引领校园科创发展,打造未来青少年科创的海阔天空。

活动过程中的探索和经验交流给同学们带来了思想的提升和思维的转变。本次终评活动有效激励了普陀学生积极参与科技探究活动,培养和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加强了青少年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积极提升了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培育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创意潜力和实践能力的科技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