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节点”!长风这家市场监管所保障餐饮安全

2020-04-01 来源: 上海普陀

复工之后,为消除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隐患,长风新村街道市场监管所精心部署、精准施策,全力聚焦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辖区内各类餐饮单位防控管理措施到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可控有序。

牵住疫情防控的“牛鼻子”,落实防控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高校食堂因供餐需要无法实施停工停业,集体供餐更是增加了聚集感染的风险。“针对养老机构的老年人进行正常供餐是非常重要的,高校学生在校内的日常生活也需要得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长风新村街道市场所指定专人负责辖区6家养老机构食堂、2家高校学生食堂的日常监管。监管人员要求养老机构、高校食堂采取分时段用餐、分区域用餐,或设置屏风等物理隔断方式,最大限度做到分散供餐用餐,降低用餐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指导养老机构和高校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结合《上海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食品经营安全操作指南》具体要求,约谈养老机构和高校食堂负责人,明确他们在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中的主体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401095556.jpg

监管人员检查餐饮企业

抓住疫情防控的“关节点”,落实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长风新村街道市场所对已经复工的餐饮单位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长风地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经营情况统计表》,对已复工开业的餐饮单位登记造册,落实不间断巡查。要求餐饮单位在复工开业前,对库存的食材特别是节前贮存的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进行彻底清查,对冷藏冷冻设备的运行情况开展检查,发现有超过保质期、未按保存条件贮存或出现霉烂、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的情况,按照有关规定销毁处理。检查中,长风市场所要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进门测体温、等餐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指导餐饮单位采取减少餐位、拉开距离、一人一桌等就餐模式,严格做到不聚餐、不面对面就餐,主动引导顾客打包带走不堂吃,降低堂吃带来的感染风险。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员工晨检、午检制度,做好场所消毒,严格落实一客一消毒制度,在顾客就餐离开后,必须对顾客接触的桌椅、菜单进行严格消毒,确保防控不留死角。

微信图片_20200401095602.jpg

监管人员检查餐饮单位登记造册

用好疫情防控的“好抓手”,落实防控要求

为确保食品经营单位能够做到有序、安全地复工,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了“普陀区食品经营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填报系统”,长风新村街道市场所通过执法人员现场“手把手式”的指导和不间断的监督检查,目前辖区餐饮单位的使用率达到100%。“我们通过这个填报系统,可以快速完成从业人员信息上报、入沪信息上报、晨检信息上报、防控疫情任务下达等工作。”餐饮单位从业人员的入沪信息及每日健康情况实现后台统一管理、可追溯,借助高效的智能化监管手段,帮助一线执法人员迅捷掌握和研判疫情防控局势和风险,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的可控性得到进一步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401095607.jpg

监管人员开展监督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