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开展普陀区2023年“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区机关各单位、各街镇、各群团组织,驻区部队、有关单位:

在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指示精神,根据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3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本区自5月29日起开展2023年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要求,以宣传学习活动为载体,遴选推荐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对爱国拥军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通过充分展示他们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营造拥护人民军队、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鼓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争先创优、重新起航,建新功立新业。呼吁社会各界爱国拥军,军民携手为普陀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做出更大贡献。

二、主办单位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上海市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武装部、上海市普陀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本次活动。四部门联合成立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联系方式见附件1),负责具体工作联络事务。邀请区有关主管部门参加事迹资料真实性核查、选优评审。

三、推荐程序

(一)推荐方式

全区各单位原则上采取组织推荐方式,填写2023年度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系列人物推荐表(见附件2),事迹材料以附页形式提交。推荐表纸质一式三份,经推荐单位盖章,于6月20日前提交工作小组(北石路234弄7号甲208室,普陀区退役军人局办公室收),电子版同时发18516680781@163.com。

推荐表共三种,请各单位按表格填报说明填写。在推荐表内填写事迹简介,篇幅约500字;详细事迹材料另附页,篇幅约2000字,应包括推荐人选的思想政治情况、工作成效和社会评价等内容,可附图,但不超过5张,数据总量不超过12M。报送电子版时,盖章后的推荐表以PDF格式、事迹材料及附图作为附件,请勿粘贴合并文件。

(二)推荐范围

本区主管领域、辖区范围内,各单位可就三个类型典型人物各推荐上报不超过2名人选。

“最美退役军人”,推荐人选应为户籍地或工作、生活、学习在普陀区的退役军人。以往年度已获评市、区“最美退役军人”的人员,原则上不再参选。

“最美拥军人物”,推荐人选应为户籍地或工作、生活、学习在普陀区、对本区拥军优属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

“最美军嫂”,推荐人选应为驻普陀区部队官兵配偶,或在本区工作、居住的现役军人配偶。

不同单位推荐人选相同的,可联合推荐。一位人选原则上仅推荐为一类典型人物。

(三)遴选和公示

区工作小组根据推荐人选的事迹,会同纪检监察、人民武装、市场监管、税务、妇联等各主管部门核实真实性,排查违法违规情况,确保无“带病推荐”。

邀请重点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委会,选出2023年度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各10名。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普陀报》等区宣传平台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的,正式发布。

四、推荐条件

为确保优中选优、示范带动作用显著,活动将深入挖掘收集线索,切实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反映新时代典型退役军人、拥军工作者和军人家属的优秀品质。对“双创”活动中的先进人物、优秀“兵支书”及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优秀志愿者、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之星”和其他立功受奖人员,应重点优先推荐。分类具体推荐条件如下:

(一)最美退役军人

1、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军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坚决支持双拥工作,政治立场高度坚定、政治认识高度清晰。

2、工作业绩突出。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在所在领域工作业绩突出,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具体表现为: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贡献突出;自强自立、艰苦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典型示范作用突出;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敢地与自然灾害、违法犯罪、敌对势力做斗争,英雄壮举堪为楷模。

3、群众基础扎实。在社会生活和社区建设中,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取得群众认可,具有示范效应,表现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坚守初心,具有道德示范作用;恪守美德、持之以恒,尽心竭力,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热心公益、扶危济困、为民服务,模范带头作用明显;诚信为本、质量至上、规范从业,言行一致、真诚待人,在社会上信誉度高。

(二)最美拥军人物

1、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人民军队、保持拥军情怀,积极弘扬“赤色沪西”优良传统,努力开展拥军优属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有责任、有担当,政治立场高度坚定、政治认识高度清晰。

2、工作实绩突出。心系国防和军队建设,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家拥军优属各项政策规定。积极参与各项拥军共建活动,帮助解决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表现突出;服务关爱退役军人群体,在优抚优待、就业安置、创业扶持、权益维护等工作中表现出色。

3、社会影响良好。对驻区部队履行任务发挥良好辅助作用,获得部队官兵好评;对本单位、本领域、本社区树立爱国拥军信念、巩固军政军民关系发挥良好促进作用,获得周围干部群众好评;对社会形成尊崇人民军队、爱护人民子弟兵的氛围发挥良好带动作用,获得社会舆论好评。

(三)最美军嫂

1、政治素质良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人民军队、支持国防建设,积极学习传承党和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

2、建设美好家庭。全力支持配偶安心服役、献身国防事业,为强军兴军做出重要贡献。能孝义仁爱、家庭和睦、养老抚幼,建设和谐光荣之家;能克服困难、勤俭持家、重视家教家风,传承家庭美德;能团结邻里,在社会生活中发挥道德模范表率作用。

3、综合能力优秀。遵纪守法、有事业心,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积极投身工作岗位,不断进步,取得突出成绩;有创意、有恒心、有行动,亮出“军嫂”身份,在支持军队建设、支持官兵安心服役、支持国防教育宣传等方面有突出事迹。

五、工作要求

(一)积极发动,踊跃参与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做好本单位内、本单位主管领域内、辖区内的选拔推荐工作。要认真做好人员筛选,做好线索采集、事迹撰写、照片收集等资料准备,确保内容翔实。

(二)严格标准,确保规范

各单位要落实主管责任,对本单位推荐对象事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严格核查推荐人选的政治素质、业务实绩、社会生活表现,确保无违法违规或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

(三)宣传学习,扩大覆盖

选出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和“最美军嫂”后,本区将结合庆祝“八一”建军节等相关活动,进行宣传发布。各单位应充分发动、广泛宣传,开展宣讲和事迹展示活动进机关、企业、军营、社区、学校等,学习先进典型的优良品质、崇高精神。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进行联动推广,对事迹进行展示、对相关学习宣传活动进行报道,扩大覆盖面,掀起学优争先的热潮,营造爱国拥军、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四)依法礼遇,终身管理

根据《普陀区道德先进典型礼遇办法(试行)》,对市、区“最美退役军人”,列入“普陀区道德先进典型礼遇对象”范围。对“最美拥军人物”和“最美军嫂”,参照礼遇办法,给予荣誉激励和奖励。“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待遇保持终身管理,接受组织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

特此通知。

附件:

1.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小组名单及联系方式

2.2023年度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推荐表


                                                                  中共上海市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         

                                                                       区委宣传部              退役军人事务局     

   

                                                             上海市普陀区               上海市普陀区

                                                               人民武装部                妇女联合会


                                                                    2023年5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