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普陀区2022年“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最美好军嫂”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区机关各单位、各街镇、驻区部队、区各群团组织、有关单位:

为展现普陀区退役军人风采,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崇尚军人的良好氛围,弘扬本区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本区自6月24日起开展2022年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职责

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军建设理念为指导,以评选和宣传学习活动为载体,遴选推荐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普陀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做出突出贡献、具有示范意义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充分展示“最美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挺身而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争先学优,在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2022年3月至5月,上海市因新冠病毒传入爆发疫情,普陀区退役军人踊跃报名参加抗疫应急志愿服务,承担了病毒阳性追踪、方舱建设、核酸检测、社区物资配送、居民生活保障等大量工作,洒下光荣的汗水、事迹可歌可泣,故增设评审“普陀区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全区广大军人家庭“军嫂”,坚决支持子弟兵奋战一线,克服困难、和谐生活、敬老抚幼,做好楷模表率,为国家军事建设和抗疫行动稳定后方,作出重要贡献,故增设评审“普陀区最美好军嫂”。该两项荣誉,申报评审程序与“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并行。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为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武部、区妇联。四部门联合成立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系列荣誉推送宣传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联系方式见附件1),负责具体工作联络事务。邀请区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核查事迹资料真实性、审查推荐人选情况并组织评审。

二、评选推荐程序

本次活动评选推荐分四个环节:

(一)初选推荐

全区各单位采取组织推荐、群众团体举荐、个人自我推荐等方式,按照参评类型勾选荣誉,填写《2022年度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系列荣誉称号评审推荐表》(见附件2,单位推荐须盖章,一式三份),参评事迹材料(3000字左右)、推荐词(100字以内),于2022年7月8日前向工作小组提出申报。

“最美退役军人”,推荐人选是户籍地或者工作地在普陀区的退役军人,各单位负责推荐主管社会领域内企业、社会组织中的退役军人;各街镇负责推荐户籍地或工作地在本街镇的退役军人;不同单位推荐人选相同的,可以联合推荐。以往年度已获评区“最美退役军人”的人员,不参加评选。曾获得提名的人员,经更新事迹材料,直接通过初选,列入2022年评选推荐范围。

“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推荐人选为2022年度参加普陀区抗击新冠疫情志愿服务工作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中,户籍地、居住地或工作单位在普陀区的表现突出个人。

“最美好军嫂”,推荐对象应为普陀区驻区部队官兵配偶或在普陀区工作、居住的现役军人配偶。各单位单位、系统推荐本单位员工中的军人配偶、本单位主管社会领域内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军人配偶;各街镇推荐为户籍地在本街镇或工作单位在本街镇的军人配偶;不同单位推荐人选相同的,可联合推荐,推荐人选原则上为女性。

(二)事迹核查及初筛

区工作小组根据事迹开展初筛,提出本区初步推荐对象,组织走访对接与核实后,经区工作小组领导同意,确定本区“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最美好军嫂”候选人。对推荐对象事迹资料核实真实性,并排查推荐对象各方面表现情况:对在役表现,征求人武部意见;社会生活表现,征求公安部门意见;“军嫂”家庭生活、社区表现,征求妇联意见;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征求组织、纪检部门意见;在企业的,征求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安全生产等主管部门意见。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违反社会公序良俗情况的,不纳入候选人范围。

(三)网上公示及投票评选

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普陀报》等区宣传平台,公示推送区“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最美好军嫂”事迹。

(四)终审上报

邀请重点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委会,提出评审意见,选出2022年度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最美好军嫂”各10名,其余进入评审环节的候选人获提名奖。

三、推荐条件

(一)最美退役军人

1、政治立场坚定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保持“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2、工作业绩突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进取、锐意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在所在领域工作业绩突出,具体表现为: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贡献突出;自强自立、艰苦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典型示范作用突出;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敢地与自然灾害、疾病疫情、违法犯罪、敌对势力做斗争,英雄壮举堪为楷模。

3、群众基础扎实

在社会生活和社区建设中,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取得群众认可,具有示范效应,具体表现为:成绩突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坚守初心,具有道德示范作用;爱国拥军、恪守美德、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热心公益、扶危济困、尽心竭力为群众服务,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坚持诚信为本、质量至上、规范从业,言行一致、真诚待人,在社会上信誉度高。

(二)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

1、政治立场坚定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社会责任感强。

2、参加志愿服务

长期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参加普陀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伍,承担抗击新冠疫情相关的病毒阳性追踪、方舱建设、核酸检测、社区物资配送、居民生活保障等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志愿服务中自觉奉献,按照志愿者队伍管理规定和工作纪律规范开展志愿服务。

3、工作事迹突出

在所在服务领域事迹突出,具体表现为:工作能力强、效率高,承担任务数量大、完成任务质量高,贡献突出;勇敢奋进、不惧风险,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专业特殊、创新服务,具有不可替代性和先进示范效应,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提升水平。

(三)最美好军嫂

1、政治素质良好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人民军队、支持国防建设,积极学习传承党和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

2、建设美好家庭

能孝义仁爱、家庭和睦、养老抚幼,能克服困难、勤俭持家、团结邻里,重视家教家风,传承家庭美德。在社区生活或单位工作中发挥道德模范的表率作用。

3、综合能力优秀

遵纪守法、有事业心,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积极投身工作岗位,不断进步取得突出成绩;有创意、有恒心、有行动,亮出“军嫂”身份,在支持军队建设、支持官兵安心服役、支持国防教育宣传等方面有突出事迹;挺身而出,投身抗击疫情,或支持军人参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发挥突出作用。

四、组织宣传学习

选出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最美好军嫂”后,本区将结合庆祝“八一”建军节相关活动进行宣传发布。评选结果公布后,将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先进事迹进高校、企业、军营、社区、学校等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采取线上模式)。本区各单位应积极组织、广泛发动收看收听,充分宣传学习“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最美好军嫂”事迹,营造学优促先、拥军爱民、无私奉献、和谐生活、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五、相关保障措施

(一)严格标准,确保先进

推荐对象确认后,按照归属管理原则,请推荐对象所在单位、街镇配合做好线索采集、信息核查、材料编撰工作,确保事迹真实、材料翔实。请各相关主管部门严格审查,确保候选人无“带病推荐”。

(二)给予“最美退役军人”道德礼遇

根据《普陀区道德先进典型礼遇办法(试行)》,对获得市、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人选,列入“普陀区道德先进典型礼遇对象”范围。对“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最美好军嫂”,参照礼遇办法,给予荣誉激励和奖励。

(三)高度重视,踊跃参与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做好本单位内、本单位主管领域内的选拔推荐工作。积极发动本单位员工、主管领域企业和单位、社会大众了解学习先进事迹,并踊跃参与票选。

(四)丰富渠道,扩大覆盖面

各单位要积极组织收听收看线上事迹报告会、事迹展示内容,学习最美退役军人和抗疫志愿者的优良品质、崇高精神,理解和支持军人家庭,促进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实现军民和谐融合发展。区内媒体群应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对“最美退役军人”系列荣誉的网络投票、事迹报告展示和其他学习宣传活动联合推广宣传。各单位、社会各界可以采取适当形式,在不影响事迹材料原有精神意蕴的前提下,制作丰富多彩的宣传资料,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转发、评论、二次创作,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特此通知。

附件:

1.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系列荣誉推送宣传工作小组名单及联系方式

2.2022年度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系列荣誉称号评审推荐表

                                                                                                                    中共上海市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         

                                                                                                                        区委宣传部              退役军人事务局        


                                                                                                                      上海市普陀区               上海市普陀区

                                                                                                                          人民武装部                妇女联合会

                                                                                                                                                      2022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