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在沪揭晓 面向全球科学家,为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学奖项之一

2022-09-30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黄海华

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昨天在上海揭晓。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获“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获“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单项奖金为1000万元人民币。

“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迈克尔·I·乔丹,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统计学系杰出冠名教授,他的突出贡献在于成功连接了计算机科学和统计学。

“智能科学或数学奖”遴选委员会主席、2017年图灵奖得主约翰·轩尼诗说:“乔丹教授是机器学习领域的先驱,通过在机器学习、概率学、统计学以及图模型这四者间建立联系,为机器学习奠定了数学与计算基础。这些领域的相互联系,不仅有助于促进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同时还提升了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数量。”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基石,乔丹在机器学习领域工作了近30年,是真正将机器学习用于特定主题模型,如文本分析、图像分析的开创者之一。过去的十年里,机器学习在诸多领域的应用得到爆炸式发展,如自动驾驶汽车、X光片分析、蛋白质折叠预测等,都离不开基于乔丹研究所塑造的理论框架。

“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得主格尔利希教授在马克斯·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担任主任,他第一个发现了负责识别核蛋白信号并产生相互作用的输入蛋白。

“人类有23对染色体,染色体是细胞核的基因图谱,负责编码催化生命活动的蛋白质的所有信息。要想制造出这些蛋白质分子,细胞核内外就要进行一定的交流。”“生命科学或医学奖”遴选委员会主席、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介绍,此前学界已公认质膜和细胞核之间的蛋白质运输存在选择性,但对于其选择机制与通过机制尚不明确。格尔利希第一个发现了负责识别核蛋白信号并产生相互作用的输入蛋白,并持续获得多项基础性发现。格尔利希的小组还开发了纳米抗体作为细胞生物学工具,且能够被用于包括新冠肺炎、疟疾、细菌感染、败血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疾病的治疗。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每年颁发一次,面向全球科学家评选,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学奖项之列。该奖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红杉中国独家捐赠。首届颁奖典礼将于11月初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两位获奖者将应邀来沪参加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