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区域加快绿色转型,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上海

2022-09-28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束涵

昨天下午,上海举行第四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务局、市绿化市容局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上海”这一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生态环境工作的进展成效。

十年来,上海累计完成市级产业结构调整1万余项,重点区域加快绿色转型,完成低效建设用地减量66.8平方公里,减出来的土地主要用于生态建设。2010年以来,上海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和单位GDP能耗降幅均超过50%。截至2021年底,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67.7万辆,在全球城市里排名第一。

上海2018年基本消除黑臭河道,2020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从根本上解决了河道污染。2021年主要水体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80.6%,为历史最好水平。黄浦江、苏州河中心城区核心段两岸全线贯通。

在农业领域污染防治方面,截至2021年底,化肥(折纯)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为6.59万吨和0.24万吨,比““十三五””初期分别下降了38.41%和51.02%。同时,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鼓励秸秆综合利用的支持政策,并已连续实施12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

在多方合力之下,上海的空气更加清新,蓝天白云成为常态。2021年PM?.?年均浓度达到27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56%,PM?.?浓度为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提前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市民“蓝天幸福感”显著增强。

上海正创新建立碳普惠机制,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上海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基本形成,正在抓紧推进。通过碳市场将个人、企业低碳行为量化、价值化,为全市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广泛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