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揭晓 上海顶尖学科数仅次于北京

2022-09-22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徐瑞哲

昨天,包括484所高校5035个学科点的“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披露。以全国前2名或者前2%作为“中国顶尖学科”的标准,根据统计,共有91所大学的240个学科点入选顶尖学科榜单。其中,清华大学以23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各校之首,北京大学以22个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二,中国人民大学10个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三。复旦大学9个顶尖学科排第四,上海交大8个排第五。再往后,南京大学拥有7个顶尖学科,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各有6个。

根据排名“前50%”学科的入围门槛,上海高校共有362个学科上榜,上榜学科数仅次于北京和江苏,位列全国第3名。其中,前2名或前2%的“中国顶尖学科”数量达34个,占全国顶尖学科总数的14.2%,这一顶尖学科数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事实上,上海高校前5%学科数、前10%学科数,均位列全国第二。湖北、陕西、四川等省的顶尖学科数量也都处于国内前列。

此外,上海高校共有10个排名全国第一的学科。其中,复旦大学拥有3个冠军学科,它们是哲学、政治学和中国史;同济大学拥有土木工程和城乡规划学2个冠军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学科还有:上海交通大学的临床医学、东华大学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上海体育学院的体育学、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与舞蹈学,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

据悉,作为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研制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5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观测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