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夜市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上海夜生活节8月20日启幕,大型夜市活动进行线上预约

2022-08-11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吴卫群

第三届“五五购物节”标杆活动“2022上海夜生活节”已经明确,将于8月20日至9月12日举办。近期,上海市疫情防控办印发了《关于印发〈第三届“五五购物节”夜市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

《通知》要求,夜市活动应安排专人在夜市入口处进行入场查验,落实入场人员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健康码绿码),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且无异常(<37.3℃)后方可进场。大型夜市活动入场还应核对线上预约码。夜市应配备足够的专人定期巡查,及时提醒消费者佩戴口罩。

大型夜市活动应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等方式进行线上预约。参加活动人员通过预约程序做好个人健康承诺。鼓励一般夜市活动参照大型夜市活动进行线上预约。

夜市活动的承办方应当科学评估场地内最大安全人员容量,安排专人负责实时人员密度监测,避免人群集聚,原则上瞬时客流不超过最大安全人员容量的50%。事先根据活动预计人数规模报市、区公安机关进行安全人员容量的核定。夜市食品、餐饮商户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夜市商户总数的50%。夜市入口排队处应设置“预计等候时长”提示牌,预计排队时间超过30分钟处应停止排队,及时疏散人流。

《通知》强调,禁止在食品展销会上经营散装、生食水产品和散装熟食卤味。采取食品摊贩形式的夜市,夜市活动主办单位应当划定临时区域(点)和明确固定时段供食品摊贩经营。禁止夜市食品商户经营生食水产品、生鱼片、凉拌菜、色拉等生食类食品和不经加热处理的改刀熟食,以及现榨饮料、现制乳制品和裱花蛋糕。需要熟制的食品应当烧熟煮透,严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