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个重大产业项目,不少是过去两个月中“云见面”“云招商”形式努力而来 疫情没有动摇企业投资上海的决定

2022-06-17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李晔

告别这个春天的短暂停顿,上海前进的脚步正在提速。昨天上午,2022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启动仪式,在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举行,并在6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现场设立了分会场。大会以“新气象、新动能、新未来”为主题。

这是上海此轮疫情后全市首场大型活动,旨在稳定发展预期,提振投资信心。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宏韬透露,此次会上所签约的322个重大产业项目,既涵盖了“3+6”新型产业体系,也包括一批金融、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共签约项目90个,总投资2049亿元。集成电路签约项目28个,如小华半导体计划投资8亿元;生物医药签约项目42个,如亚盛医药拟投资30亿元建设营销与临床医学两大中心;人工智能签约项目20个,如亿咖通拟投资15亿元建设自动驾驶与超级大脑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

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已敲定的重大产业项目中,不少是过去两个月内上海各区、各管委会与企业持续沟通、通过“云见面”“云招商”形式努力争取来的。事实证明,疫情并没有动摇企业投资上海的决定。

昨天的大会还透露,到2025年,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新赛道,有望创造万亿级的投资机遇。其中,到2025年,上海绿色低碳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0亿元,元宇宙产业规模要突破35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规模要超过7000亿元,这三大领域的新增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元。另外,上海数字经济的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在上海整个经济大盘中的占比会超过15%。

此次发布的第三批特色产业园区,将成为上海发力新赛道的重要载体。其中在数字经济领域推出数智南大、G60松江信创产业园2个特色园区;在绿色低碳领域推出国际氢能谷、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2个特色园区;元宇宙领域推出漕河泾元创未来、张江数链2个特色园区;智能终端领域推出动力之源、上海金谷智能终端制造基地、虹桥数字物流装备港等3个特色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