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 数字工具助力复工复产

2022-05-21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吴卫群

    推进贸易企业复工复产,提升中小企业对口岸作业、贸易链、供应链的掌控能力,日前,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了“单一窗口小助手”小程序,提供相关行业最新复工复产情况动态更新、企业贸易状况、口岸业务办理状态查询、金融保险等全方位的口岸和复产服务。

    登录小程序后,企业可以查询到国家、市级、相关行业的助企政策和通知公告以及已开工企业的白名单,涵盖仓储、物流、集卡运输、报关、堆场等领域,从而更快定位到上下游已开工的关联企业,便利贸易企业开展业务。企业还可以查询到多家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服务举措,包括政策助企的热点信息、优惠费率、优惠利率、服务实体经济所推出的创新产品等。另外,小程序支持货物进出口全程可视化,可以帮助企业动态跟踪口岸贸易、物流、单证等各个环节状态。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近期还试点上线了“海运电放提单在线交单系统”,该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海运电放提单/海运提单线上交单审单操作,帮助企业实现换单业务线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