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各大医疗机构陆续解除闭环管理,多家医院昨增开门诊

2021-11-29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因防疫需要而暂停门急诊服务的上海各大医疗机构陆续解除闭环管理。同时,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看病需求,多家医院增开周日门诊,部分医院专家直接在普通门诊坐诊,更有直接在门诊大厅做起了“导诊志愿者”的。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部院区昨天全天候增开各科室普通门诊,出诊专家中不乏科主任、教授级别的“大咖”专家。同时,为方便患者就医检查,医院还在门诊区域内增设了医技检查点并增加号源,使患者不出门诊楼,即可完成全部就医流程。

在内分泌代谢科诊室,陈琳医生正在为患者李老伯开具超声检查单。上周的单位体检中,李老伯被查出甲状腺指标异常,这让他坐立不安。李老伯的女儿在网上看到市一医院增开周日门诊的消息后,立刻为父亲预约了内分泌科门诊。走出诊室,李老伯直接进入位于同一楼层的B超检查室,很快完成了超声检查,整个就诊流程不到20分钟,让他连夸方便。

据悉,为了方便患者,医院特别在门诊区域增设了B超检查室,对于CT平扫等需要大型设备的检查项目,医院也增加了号源,患者可在就诊当日完成预约、检查全流程,最大程度为患者提供便捷。

曾赴雷神山参与抗疫工作的儿内科副主任周小建一上午也接诊了不少患儿,其中不乏因为家附近医院门急诊暂时关闭而来求助的家长。家住江湾的患儿前来就诊后,家长看到检查结果并无大碍,才不由得长舒一口气。“孩子不舒服,家附近的医院不巧停诊了,在网上看到市一医院开放周日门诊,就赶紧过来了。”

市一医院副院长邹海东介绍,此次周日增开各科室普通门诊,是为了最大程度满足上海市民的就医需求。“医院决定增开门诊后,各科室医生不顾辛劳、主动报名,门急诊办、信息、财务、后保等行政部门人员也加班加点,确保增开门诊有序、顺畅运行。”

前晚6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结束闭环管理后3分钟,第一辆120急救车就驶入了急救中心。很快,陆续有儿科急诊患者进入院区。晚8时之后,儿科急诊进入就诊小高峰,共收治患儿140余人次,核酸采样立即恢复至24小时对外开放。

据悉,截至昨天上午11时,新华医院解除闭环后增开的周日门诊挂号总门急诊量4841人次。新华医院医务部兼门急诊部主任是俊凤表示,“本次周日增开门诊按周五门诊排班开设,尽管患者数量不少,但经过医院组织,秩序井然。同时,各手术室从早8时起满负荷运作,各手术团队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加班完成因闭环管理而积压的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