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依法治市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2021-11-19 来源: 解放日报

“前几年办居住证,网上查出好几种说法,也不知道哪个准确。”回忆过去,市民吴先生感慨万千,“前几天我想办‘居转户’,通过‘随申办’进入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就查到了权威文件,方便又靠谱。”

作为全国首部省级法规全书,今年1月上线的上海城市法规全书涵盖了上海全部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相关配套行政规范性文件,受到各方好评。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上海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2019年起,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直接牵头,汇聚全市法治工作资源和专门力量,连续两年开展“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就是其中一例。

依法治市、法治让城市更美好,这是上海城市发展的真实写照。

守护城市安全

“我在上海生活了十几年,经常晚上带着小女儿在街上散步,从来没有碰到过不好的事情。”在上海一所外国语学校任教的美国人丹尼尔赞叹,上海是一座很让人安心的城市。

安全,是不少人对上海的重要印象。作为一座人口密集的特大型城市,安全也是城市运行必须坚持的底色。上海各有关部门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用法治的力量守护城市的安全。相关部门把市民群众装在心里,主动跨前一步。

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前夕,上海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砺剑1号”专项行动,连续组织开展三轮集中清查打击整治,共查破违法犯罪案件168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24名。此外,警方还依托“动态隐患清零”主动防范体系,滚动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预警劝阻”项目,首创潜在被害人联动劝阻机制,已在全国推广。静安分局的民警们制作反诈“脱口秀”、反诈短视频、反诈漫画等,累计点击量近2000万次,惠及人数15万余人次。集中宣传期间,静安警方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既遂案件同比下降13.9%。

市检察院负责实施“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项目,建立成熟办案制度。如强制辩护制度、陪同见证制度、评判羁押制度、司法救助制度;强化部门间协作,与公安、法院、司法、民政等部门工作对接,达成涉老刑事案件配合衔接、涉老当事人援助等多项工作机制。

提升治理水平

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共有公房小区20余个,相当一部分居民是公房承租人,无法直接套用商品房小区的管理模式,加上缴纳的管理费用低廉,造成了这里虽然地处上海中心城区,却基本设施老旧破损、公房私房交错混杂、居住群体类型复杂、物业服务保障较低。

为破解治理难题,提升居民的幸福感,2020年,老西门街道立足老城厢地区公房小区综合治理现状,借助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力量,依据原《物权法》《民法总则》,以及《物业管理条例》《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等法律法规,成立了具有老城厢社区治理特色的“公房小区治理联盟”。该模式通过由公房所有权人将管理权部分让渡给公房承租人,赋予其更多管理参与权,引导其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监督者,推动实现社区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构建起富有老城厢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上海有着几千万人口,既有陆家嘴这样“高大上”的金融区,也有老西门街道这般新旧混杂的居民区。面对复杂的局面、不同居民的多元利益诉求,如何才能让城市治理像绣花针一样精细?坚持用法治理念办事,讲规矩、讲道理,是上海给出的一个解题思路。

今年,市高级法院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为民办实事项目,短短5个月,全市法院就为当事人在线申请调解案件26085件次,在线起诉立案324711件次,在线音视频调解379件次,在线申请司法确认2498件次,在线电子送达24440件次,智能问答服务21557次,智能推送服务143198次,不断提升当事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用法治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过程中,提升的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市民的参与意识。今年,全市16个区均挂牌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市、区两级人民建议征集信箱矩阵入驻“随申办”,嵌入全市6100多个村居“家门口”服务体系,真正做到听民声、办实事。

促进城市发展

除了安全和治理,一个城市的法治水平,对城市的经济发展也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到上海发展。当被问及原因时,“法律意识强”“讲规则”是他们频繁提及的关键词。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这是上海努力的方向。上海市委、市政府也多次强调,要使法治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实施“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项目,尤其受到了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好评。目前,市场监管领域免罚事项共38项,内容涵盖广告、合同、登记、认证、计量、价格等领域。截至今年10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对3388家市场主体实施了免罚,其中广告类占比最大,达到2915件。

针对过去数年间,许多企业家反映的“僵尸企业”问题,市税务局负责实施“优化企业破产涉税事项办理”项目,研究形成《上海市税务系统优化企业破产涉税事项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又与市高院联合制发《关于优化企业破产程序中涉税事项办理的实施意见》,聚焦优化税收征管流程、支持企业破产重整、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共计五个方面18条具体举措。

一系列举措,让企业家看到了一个公平、稳定、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所以他们才如此青睐上海,看好上海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