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申码”日均使用量超两千万次 服务平台承载能力还有较大余量,每秒钟可供八千人同时使用

2021-08-20 来源: 解放日报

“手机网络没信号了,打不开‘随申码’。”昨天下午,在南京东路上的新世界大丸百货入口,3位年轻人对查验健康码的保安说道,径直向里走去。

“请您配合一下,如果没信号可以向门外稍微走一点,打开了再进来。”两名保安并未放行。3人只好先驻足打开手机中的“随申码”再进入商场。

“要是在以前,有时候可能看顾客体温正常,就直接放行了,毕竟确实有的顾客年纪比较大或者是外地来的,不会用健康码。”保安师傅坦言,随着近期一些省市出现新发疫情,疫情防控的“弦”绷得更紧了,上级管理部门和商场对测温、查码的要求也变得更加严格。

防疫措施的变化并非仅此一家可见,记者从外滩沿着南京东路一路步行,多数沿街商铺都已在入口处张贴显著告示,提醒顾客佩戴口罩、配合测温并出示健康码。外滩边的东一美术馆还在线上售票时提醒参观游客,因疫情防控需要,参观前须先进行线上预约并准备好健康码。“现在疫情又开始冒出来了,我们这里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一定要做好防疫。”一位店主表示。

疫情防控的警钟再次敲响,“随申码”使用量显著增加。据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透露,最近一周,平均每天有超过500万人使用“随申码”,日均用码次数超过2000万次,相比上月周边省市出现感染病例之前的数据增加了约80%。

“随申码”使用量激增,后台系统会“崩”吗?能否保障市民的使用需求?市大数据中心应用开发部部长贝聿运表示,尽管服务需求大幅增加,但“随申码”运行服务平台的承载能力目前还有较大余量,系统可以支撑“随申码”服务平稳有序、安全可控,“现在系统可以支持的最大并发数达到了8000,就是每秒钟可以允许8000人同时使用‘随申码’,而去年峰值时每秒最多也只有1000多人同时使用,可以说承载能力已远超实际使用需求。”

后台系统“抗压”能力提升,人员保障支持也毫不松懈。一支超过80人的保障团队正“7菖24”不间断轮班,在市大数据中心实时关注着“随申码”系统的运行情况。“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加强了巡检、保障的支持力度,在早晚高峰期增派人手,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随申码’全时段平稳运行。”

为助力疫情防控,“随申码”的功能也在不断优化升级。8月9日,“随申码”上线了专为老年人定制的离线服务,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推出“离线码”,方便他们日常通行。

符合年龄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凭身份证前往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提供“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服务的线下窗口,在自助终端机自行申请并打印“离线码”。使用时只需出示有效期内的“离线码”,工作人员通过“随申办” App、“随申办”微信小程序、“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的“扫一扫”功能识别“离线码”,即可进行健康核验。

该功能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万人申领“离线码”,每天有3000多人次使用,申领和使用人数都在逐日增加。“新功能上线,还有一个了解和接受的过程,相信以后会越来越普及,我们也会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贝聿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