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集装箱搭就的党群服务中心,缘何对“两新”群体产生“万有引力”? ( 2022年11月10日 )

1.jpg

普陀区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一角


新村路661号,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在这个地址门口,远远就看见数座颜色各异的集装箱交叠在一起。

巧妙的空间设计,让这里成为一个面积达3890 平方米,拥有21组不同功能的服务空间,而服务对象,主要是周边1200余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目标是成为他们“饿了能就餐、累了能歇脚、休息有书读、充电有保障、就医更便捷、困难能协调”的“好去处”。

普陀区委组织部在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调研中发现,地处万里街道的新村路661号,是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的集聚地,如果在这里打造党群阵地,大家有什么需要?通过对1782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的调研发现,就餐、休憩、健身运动、职业技能提升等,是他们最需要的功能。

2.jpg

中心内的篮球场

通过构建“同心同行”党群服务共同体,普陀区将党政部门、区域化单位、社区、楼宇等充沛的资源,嵌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安全出行、购物、餐饮等便利服务和功能设施之中,聚焦破解“生活、办事、保障、乐活、发展”五大难题。社区食堂、篮球场、阅读室、换电站、无人小超市……这里有了新的名字:普陀区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以此为原点,普陀区实现448家阵地全部对新就业群体免费开放,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引导他们融入城市治理,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11月8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新就业群体系列活动启动暨上海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资源地图上线仪式在这里召开。会上,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启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新就业群体系列活动,聚焦在新就业群体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举办线上导学和线下知识竞赛以及外卖骑手技能大赛等,推动新就业群体“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创新形式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3.jpg

中心内的政务服务窗口

据介绍,今年以来,上海以党群服务阵地为依托,融合资源、力量和功能,通过基层党建,引领各方向新就业群体开放服务设施,打造上海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资源地图,解决从业人员工作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逐一筛查、精准排摸,用数字描绘新就业群体需求画像。从收入水平、工作时间、职业保障、工作生活需求、参与社区治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上海有关部门共设计25题专项调查问卷,以“线上+线下”方式获取有效数据,并结合排查走访和座谈访谈收集新就业群体情况,做好群体画像。

注重分层、以网对网,以党群阵地赋能服务资源。为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阵地标准化建设水平,上海依托现有党群阵地体系,优化运行方式,聚焦快递骑手等群体生活工作中的常见需求,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如厕、手机充电等服务;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内的项目设置,融合服务功能,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思想引导、餐饮休憩、电动车充换电、政务帮办代办、政策法律咨询、便捷医疗等服务功能。

系统构建、强化联动,把资源覆盖到最广大的范围。上海市经信、金融、国资、总工会等部门党组织积极盘活自有资源,推动在地央企、国企、“两新”组织等把有条件的楼宇商圈、加油站、金融机构网点、超市便利店、大型货车集散地等,或是改建成党群服务站点,或是把已有服务设施向新就业群体开放。

来源:人民日报
转自:上海普陀党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