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梯队 · 红色堡垒】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普陀区居村“第二梯队”将这样实现平战转化 ( 2022年06月01日 )

疫情防控期间,普陀区象源丽都居民区8个“娘子军”居委干部,负责管理8000多人的小区。全员核酸、物资保供、牵阳转运等防疫压力空前、难度空前,他们8人如何完成这么艰巨的防疫任务?“这离不开我们的报到党员、下沉干部和七彩志愿者。没有他们,哪怕我们再拼再累,也很难兼顾8000多名居民的所有需求。”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晓倩提起这支“第二梯队”的战“疫”力、组织力赞不绝口。

b753548b5e71e7359aa6ea77034f02de.jpg

无独有偶,作为中心城区最大的社区,宜川路街道中远两湾城居民区疫情期间因“人人参与”而一度走红。中远四委的314红色楼组在职党员和老党员全员出动。楼组长陈步君83岁,在家负责组织联络和信息宣传工作;大学老师曹颖是在职党员,一边上网课,一边负责志愿者分工、核酸服务等工作;党员带头捐赠防护服500件全部送到其他有感染的楼组,楼管会2名委员悄悄自费1.6万为本楼志愿者采购防护服,像这样有效动员组织起来的抗疫力量有许多。

本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普陀区社区工作人员多则11-12人,少则6-7人,应对常规工作已较为吃紧。面对时间紧、要求高的防疫任务,普陀区动员一切力量,推动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到社区报到。接收市级机关、央企、国企等单位下沉干部,累计3.5万余人到一线参与抗疫。退休书记返岗支援,杨兆顺、梁慧丽等一批老书记逆行驰援,指导282个居村党组织引领“三驾马车”(“第一梯队”)协同运行。同时,探索建立由在职党员、团购团长、社区达人等群体组成的居村“第二梯队”,汇聚防疫最大合力。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向好,但反弹压力仍带来挑战。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居村“第二梯队”如何实现平战转化、融入社区治理中?普陀区探索“一张网”“一根线”“一条心”举措,建立区、街镇、居村“一竿子到底”的组织动员体系。

首先,构建组织体系“一张网”,融入常态化社区治理。优化居村“第二梯队”建设,形成“区党建办+街镇工作组+居村第二梯队”架构,推动实体化运作。普陀区党建办承担在职党员报到的统筹管理,街镇层面委派专人加强协调,负责辖区居村“第二梯队”统筹。居村党组织承担具体领导职责。一般选配1位队长,视情下设若干分队,明确任务目标和职能分工。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目前正积极探索居村“第二梯队”队长担任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副书记,协助居村党组织开展社区治理,做实“红色业委会”,创建“满意物业”。

其次,贯穿平战结合“一根线”,打造即战式社区力量。组建社区宣传、社区管理、特殊关爱等服务项目,开展在职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亮践行动”,推动8小时外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一旦面临疫情防控、创城等重要任务时,居村“第二梯队”能迅速平战转化、紧急部署,所有队员听从号令、尽锐出战,建立战时应急机制。中远两湾城第四居民区党员志愿者组长陈驰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制片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将继续线上发声,推动小区“常规楼组长+在职党员线上楼长”双楼长全覆盖,为社区治理精准赋能。

最后,推动党群守护“一条心”,凝聚最广泛社区认同。持续加强报到党员评价反馈,每年年底对报到党员全年参与治理积分情况,进行综合测评。构建“报到党员—双楼长—分队长—队长”培养链。对特别优秀的报到党员,在单位或社区评优评先中积极推荐。开设社区治理必修课,提升队员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等素养能力,增强社区“融入感”。加强对身边群众的教育引导,帮助更多居民找回“社区感”。挖掘更多居民群众编组入队,建立居村“第二梯队”蓄水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