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上海赛X实业有限公司 “7·9”高坠一般事故 调查处理情况的请示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9日8时50分许,位于普陀区云岭东路570号上海现代汽车服务产业集聚区项目A3楼,上海赛X实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坠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我局受区政府委托组成了事故调查组,并依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和《上海市实施〈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若干规定》(沪府20187号)完成了事故的调查工作,形成了《上海赛X实业有限公司“7·9”高坠一般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的责任进行了认定并对相关单位提出了处理建议。

当否,请批复。

 

附件:《上海赛X实业有限公司“7·9”高坠一般事故调查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

                          202197

 

 

  

 附件:

上海赛X实业有限公司

“7·9”高坠一般事故调查报告

 

 2021年7月9日8时50分许,位于普陀区云岭东路570号上海现代汽车服务产业集聚区项目A3楼,上海赛X实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坠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及《上海市实施<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若干规定》(沪府规〔2018〕7号)的有关规定,经区政府同意,区应急管理局会同区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区建管委等部门成立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区检察院派员参加,依法对事故开展了全面调查。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调查询问、调取书证、综合分析等,查明了事故发生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以及事故防范措施。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事故涉及单位基本情况

工程名称:上海现代汽车服务产业集聚区(上汽长风)项目二标段工程

1、建设单位:上海尚X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X公司),住所地:上海市普陀区云岭东路570号17幢;法定代表人:陈某美;登记机关: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资本:人民币190000万元;公司类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12日,有效期至2035年5月12日,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会务服务,展览展示服务,汽车及其零部件的销售,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餐饮企业管理(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   

2、施工单位:上海建工X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建公司),住所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山路33号5楼D座;法定代表人:陈某;登记机关: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00万元;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公司成立于1993年6月14日,有效期至2028年11月13日,经营范围:许可项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各类工程建设活动;消防设施工程施工;文物保护工程施工;施工专业作业;建设工程设计;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一般项目:市政设施管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机电安装,起重设备安装,建筑机械设备维修及租赁,建筑材料、金属材料及构件销售,工程管理服务,附设分支机构。

3、监理单位:上海众X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住所地:上海市普陀区绥德路2弄26号二楼 ;法定代表人:严某卫;登记机关: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资本:人民币300万元;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30日,有效期至2025年12月29日,经营范围:建筑工程监理、评估,工程设备监理,市政工程监理,商务信息咨询(除经纪)。

4、材料供应商:上海赛X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X公司),住所地: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中厍路175号478室;法定代表人:张某;登记机关: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万元;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1日,有效期至2040年5月31日,经营范围:办公用品、日用百货、针纺织品、文具、服装服饰、体育用品、包装材料、纸制品、建材、橡塑制品、金属材料、健身器材、音响设备、音响器材、电子产品、电线电缆、机电设备、仪器仪表、通讯器材、汽车用品批发零售;商务信息咨询,服装设计,机电设备(除特种)安装,展览展示服务,计算机及软硬件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二)相关资质

X建公司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且均在有效期内,具备所从事行业的资质。

(三)合同签订情况

1、2017年5月18日,尚X公司与X建公司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工程名称:上海现代汽车服务产业集聚区(上汽长风)项目二标段工程。

2、2021年6月15日,X建公司与赛X公司签订了《建设工程耐火纸面石膏板采购合同》。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应急救援情况

根据现场勘察及对相关人员调查询问,事故经过和救援情况如下:

2021年7月9日8时许,根据赛X公司安排,员工陈某永来到云岭东路570号上海现代汽车服务产业集聚区项目核对耐火石膏板数量。8点10分,陈某永经过门岗测温登记,并与X建公司现场管理人员俞某对接,完成进场教育后,至A3楼8层开始清点石膏板数量。8点45分左右,工人徐某兵在A3楼巡逻时,看到陈某永趴在8楼东侧走道内一移动平台旁,遂上前查看,发现陈国永上半身都是血,便大声呼救。现场人员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陈国永在被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死亡。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人员伤亡情况

死者陈某永,男,61岁,江苏东台人,身份证号码:32091919601002****,系赛同公司员工。

(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135万元。

四、事故现场勘验情况及医院死亡证明

(一)事故现场勘验情况

1、事发地位于普陀区云岭东路570号的上海现代汽车服务产业集聚区项目A3楼8层东侧走道;                                                        

2、走道靠北侧位置有一长1.8米、宽0.95米的移动平台,平台呈南北向,距离西侧墙面1.8米,距离东侧轻钢龙骨隔墙0.2米;                          

3、移动平台0.9米、1.8米、2.3米高位置分别铺设一块长1.8米、宽0.35米脚手板,下部两块脚手板铺设在同一侧,顶部一块脚手板铺设在对侧;                        

4、平台北侧地面有一名男子,仰面朝上,头北脚南,头部和上半身有血迹,身边靠墙位置有一顶黄色安全帽和一条红色安全带,黄色安全帽塑料内衬及帽带断裂;                                                                

5、轻钢龙骨隔墙铺有粉色石膏板,移动平台南北两侧靠墙位置放置有粉色石膏板数张,顶部通风管上方有粉色石膏板若干。 

(二)医院死亡证明

2021年7月10日,上海市同仁医院出具了《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确认死亡原因为:来院已亡(2021年7月9日),死因推断可能因心脏疾病发作至外伤后引起。

五、事故发生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安全规定,未佩戴安全带擅自进行登高作业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赛X公司未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对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未采取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未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2、X建公司现场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性质

综上所述,上海赛X实业有限公司“7·9”高坠一般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六、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意见

(一)陈某永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安全规定,未佩戴安全带擅自进行登高作业,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在事故中死亡,建议不再追求其责任。

(二)赛X公司未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对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未采取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未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

建议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赛X公司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三)X建公司现场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

建议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X建公司进行处理。

七、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赛X公司应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

(二)赛X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教育,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杜绝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X建公司要加强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管理,完善外来人员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力度,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尤其是外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以及遵章守纪的观念。

 

 

                         

                 上海赛X实业有限公司

                 “7·9”高坠一般事故调查组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