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办公、主动服务!普陀区司法局为复工复产复市积极营造和谐有序的法治环境

2020-06-12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关于本市司法所“开门办公 主动服务”为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创造和谐有序法治环境的意见》,充分发挥司法所“系统之根、法治之基”重要作用,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普陀区司法局扎实推进司法所“开门办公 主动服务”,指导各司法所积极组织走访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为复工复产复市营造和谐有序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01.及时动员部署,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大调解工作

及时召开普陀区司法行政系统复工复产复市大调解工作部署培训会,传达部署复工复产复市大调解工作及《意见》精神,明确司法所在复工复产复市中承担的职责任务,推动基层司法所进一步巩固市级标准化司法所创建成果,确保《意见》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开展司法所结对签约活动,组织长寿与长风、甘泉与宜川、万里与桃浦、石泉与长征、真如与曹杨分别结对签约,通过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召开调委会主任业务培训会,针对疫情及后疫情时期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交流复工复产复市类纠纷调处经验,提升人民调解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612091110.png

02.积极走访企业,为复工复产复市提供法治保障

组织各司法所积极排摸辖区企业名册,并与街镇商会合作对接,走访辖区企事业单位,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发挥居村委法律顾问作用,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积极走访学校,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涉及学生及其家庭的有关问题,会同街镇妇联、发展办等部门,与校方商议,一对一对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为学生顺利复课打好基础。4月以来,各司法所走访企业106家,提供法律咨询数量126件,纠纷化解率100%。

微信图片_20200612091116.png

03.主动化解矛盾,营造稳定祥和的社区环境

充分发挥司法所及调委会预防、排查及化解矛盾的作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调处矛盾,把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涉疫情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上门、第一时间调处。发挥各级调委会及调解工作室、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作用,在街镇司法所的牵头下构建街镇大调解平台,整合街镇各类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加大对调委会调处矛盾纠纷的支持和指导,促进矛盾纠纷快调速结。4月以来,人民调解纠纷受理量490件,化解纠纷数量488件,纠纷化解率99.5%;其中涉疫情纠纷受理量62件,化解纠纷62件,纠纷化解率100%。

微信图片_20200612091120.png

04.积极履行职责,牵头调处疑难复杂矛盾

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指导长寿司法所在泰来坊旧改基地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选派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驻基地,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和征收政策的宣传工作,调处因共有产、继承等引发的家庭内部矛盾。工作室累计接待咨询42件、78人次,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20份,通过接待和调解共推动244产顺利签约。选派调解员入驻谈家渡路曹杨路132旧改地块,做好居民搬迁及家庭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整合调解员、律师资源,借助社区法官、街镇各科室部门等力量,组建调解工作专班,选派人民调解员、律师入驻李子园公寓征收基地,耐心解释法律法规政策,妥善解决居民家庭内部矛盾,该地块于5月10日仅用4小时完成100%签约。《意见》下发以来,各司法所受理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数量8件,纠纷化解率75%。

微信图片_20200612091123.png

05.发挥前台作用,统筹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

指导各司法所充分发挥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服务流动工作站窗口作用,及时解答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等各类法律问题,努力实现“有法律问题找司法所、有矛盾纠纷到司法所”。为减少人群聚集,各司法所、调委会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解答企业、群众法律咨询。各司法所通过在楼宇、企业、片区等各类场所举办公共法律服务座谈沙龙、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法治宣传、展播公共法律服务公益广告影片等多种活动助力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4月以来,各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咨询数量达964件。

微信图片_20200612091127.png

06.加强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撑

严格落实“一日一报”“一周一报”制度,实时掌握各街镇、各调委会运转等情况。及时汇总、分析研判各街镇、各专业领域涉疫情矛盾纠纷特点及趋势并形成研判报告,努力做到提前应对、精准施策,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14次。

微信图片_20200612091135.jpg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以加强机制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建设为重点,探索建立分类研判、分级预警、分层响应三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各司法所工作前台作用,建好区非诉讼争议解决分中心,深化街镇商会与司法所合作机制,制作企业法律服务菜单,努力为社区群众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纠纷调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