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battle动真格,检察官的辩论赛不“奇葩”

2020-04-07 来源: 上海普陀

“从刚才辩方的发言中,我明显感觉到他观点中的一个漏洞,这足以证明我方的观点是正确的。”

“对方辩友,请不要偷换概念,我方的观点有四大证据来支撑。”

这“言辞激烈”的交锋,来自普陀检察院的大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辩论赛正在这里精彩举行。检察院刑检部门所有35岁以下的青年干警全员出击,1对1battle的比赛规则让整场辩论都“火药味”十足。

微信图片_20200407154749.jpg

没有团战,1对1的单挑更显功力

比赛的辩题也与法律紧密相关。

张三是某工厂的保安,李四是工厂旁边小区的居民。某天深夜,张三在厂区值班巡逻时,见李四在厂内形迹可疑,于是上前查问,发现李四随身携带的包内装有本厂价值数十万元的贵金属焊条。李四因平时与张三较熟,便坦言该焊条从厂里顺手“拿”的,并当场掏出两万元现金送给张三,让张三高抬贵手。张三收钱之后便放李四离去,并隐瞒了此事,导致李四从该厂窃得价值14万元的财物。

控方观点:张三、李四的行为构成盗窃罪共犯

辩方观点:张三、李四的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共犯

赛前10分钟,双方选手才拆封辩题,抽签决定上场顺序,赛前的准备也采取了封闭式,手机、平板等上网设备全部收缴。

微信图片_20200407154753.jpg

十分钟的准备时间分秒必争

比赛采取一对一单挑的辩论形式,总时长20分钟。第一环节:发表控辩意见;第二环节:自由辩论;第三环节:双方总结发言。“明星评委团”则对选手各个环节的辩论表现,包括选手的语言表达、应变能力和仪容礼节等进行现场打分。

“我是辩论新人,经验真的不足,真没想到能获胜。”获得本场辩论第一名的蒋晓波赛后还是感到有些紧张,“我想可能是我的立场陈词逻辑比较清晰,然后自由辩论时又提前准备了问题,抓住了对方漏洞。"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翔作为”明星评委团“的首席评审,则给选手们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提高辩论表现,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前后逻辑一致、有针对性、精准引用法条、减少使用道德性评价、防止用生活用语改变犯罪构成、思考间接性危害后果是否为犯罪的成立条件、防止用情感性表达替代法律分析等。”

微信图片_20200407154758.jpg

真实模拟法庭上控辩双方的交锋

此次辩论赛是普陀人民检察院2020年岗位练兵系列活动的第一期。为切实加强刑检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刑检队伍的实战能力与业务素能,普陀检察制定了刑检人才培养计划,将实训练兵作为一个重要的培养载体。接下来,普陀检察还将联合外院和律师团队举行更多形式的实务练兵活动,进一步构建刑检人才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