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被困两个月,他“宅”在家竟然“到账”了1200多万

2020-03-27 来源: 上海普陀

三月初的一天,普陀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孙淼的微信上几乎同一时间收到了两条消息,这是他负责的一起执行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分别发来的,读完这两条微信,孙淼的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这起执行任务总算是圆满完成了。可你一定想不到,在这期间,这三方连一次面都没见过,因为这个法官根本出不了家门。

案子就差一口气,却被疫情耽搁了

春节期间,孙淼刚回到老家湖北荆州,就遇上了家乡因防疫需要而“封城”了。为了配合防控,孙淼要和所有荆州市民一样必须居家隔离,别说返沪工作了,就连家门都迈不出。人出不来,孙淼心急如焚,因为由他负责的一个案子却一直悬着。这是一桩涉案金额高达850多万元的公证债权文书案件,眼看着就要顺利结案了,却就此被耽搁了下来。

原来,被执行人郑先生将房子抵押给了重庆的一家金融公司。因为郑先生未能履行义务,金融公司作为申请人向法院申请执行,孙淼依法对郑先生采取了限高措施,并对他的房子进行了查封,形成了查封+抵押的双保险。

经过几次接触,孙淼认为郑先生的偿还能力不足,就提醒他尽早将房屋出售,不要扩大损失,毕竟市场价和法院强制拍卖价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就在春节之前,郑先生终于找到了有意向的买家。他恳请法院将房屋解除查封,便于和买家交易,他愿意先支付200万元以表诚意。孙淼考虑到房屋上还有申请人的抵押,并无脱保之虞,就给申请人做工作,在他们的同意下解封房产。
就差一口气了,等买家支付房款后,就能将本次执行的余款全部执行完毕。没想到碰上了疫情,申请人发现执行的事情没了音讯,就一直打电话到法院问询,可承办法官的座机总是无人接听。

隔空办案“云操作”,电脑、手机齐上阵

不久,急得束手无策的申请人接到了法官的来电,原来孙淼并没有因为身处疫区而把案子放任“脱管”,而是请执行长将卷宗内的当事人信息翻找给他,凭着对案件的熟悉掌握,他一直在春节期间用电话和微信推进郑先生和卖家的交易进程,等剩余的650万元钱款有了眉目,才给申请人打电话。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双方没有面对面,但在孙淼的电话沟通下达成了和解。在疫情期间,执行没有停步,执行款终于全额顺利到账。

由于无法现场谈话并制作笔录,需要通过其他符合诉讼程序的方式将案件情况固定下来。孙淼又通过电话、微信与申请人核对案款金额、收款账户,告知案件结案方式后,请他们将上述情况以申请书的形式打印下来,盖章做书面确认。申请书的照片发给孙淼,由他通过微法院APP中的执行单兵系统上传保存。同时,申请书原件将快递至上海普陀法院,由执行长收取存档,做到依法有据,步骤留痕。

微信图片_20200327173440.jpg


(最后一笔尾款两百万也顺利到账)

宅在家中“云”办案,获得满屏称赞
  坐困愁城,不如线上突围,两个月里,孙淼一直开启着SOHO模式,他详细绘制了各个案件的情况表,标注了当事人的联系方式,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落实执行进度,需要采取强制措施,就依靠上海的执行团队解决。就这样,从1月23日荆州“封城”至今,他共办结了案件19起,执行到位的金额高达1200多万元。疫情期间,没有人送锦旗,却收获了当事人满屏的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327173428.jpg

(靠着电脑、平板加手机,十九起执行案顺利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