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激励聚人才 打造普陀人才高地

2020-10-28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期,普陀区紧扣本市“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四大功能”战略目标,着眼集聚一批具有引领带动效应的高层次人才,在全区开展人才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宣传动员、推荐申报、组织评审、上报审批、公示反馈等程序,评选出普陀区杰出人才6名,领军人才19名,拔尖人才32名,青年英才49名。

区委专门组建区人才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常委会研究审定人选。为体现代表性,区委常委亲自走访企业和区域单位宣传评选活动,扩大覆盖面。最终106名人选中企业人才85名,事业单位人才21名。9月,普陀人才节的开幕仪式上,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为获评的人才颁奖。

结合区域特点,人才评选以服务发展、与区域重要产业相匹配为原则,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坚持分类评价,针对学术型和专技型人才,以解决科技问题、承担科研任务及科技成果转换成效为评价依据;针对企业人才从所在企业的成长型、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等方面进行评价。坚持统筹兼顾,不仅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次,还有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人才,特别结合今年抗疫特点,增加了公共卫生防控领域的专业人才。最终评选出的106名人才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占38.7%,专业技术人才占50.9%,平均年龄36岁,总体呈现出分布广、质量高、青年人多的特点。

对获评的人才,区委加大奖励和扶持力度,不仅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还以“四才”评选为导向,完善优化区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的人才培养机制,明确每两年评选一次,加强人才队伍梯度建设。加大参加国家及市级人才计划选拔的推荐力度,为优秀人才搭建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研究制定领导联系人才机制,按照分层分类的原则,形成区领导、各部门(街镇)领导、所在单位领导全覆盖走访联系服务人才的三级培养模式,营造尊才重才的良好氛围。

普陀区将着眼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贡献突出的优秀人才典型,提高人才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弘扬“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的时代风尚。着力构建分类科学、层级清晰、保障有力的“才聚普陀”人才计划体系,做好优秀人才梯度储备,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