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送上“及时雨”“雪中炭”,区人社局多举措打造惠企政策补给站!

2020-09-29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以来,普陀区人社局全面落实“普陀营商环境3.0版”,多举措开展援企稳岗行动,打好优化发展环境的“组合拳”,打造惠企政策补给站,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从“等上门”到“送上门”、从“告知做”到“教会做”、从“线下跑”到“云操作”,一系列举措带来的是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惠企服务的显著成效。

从“等上门”到“送上门”

 “‘以工代训’补贴可以申请啦,别错过了。”连日来,随着“以工代训”补贴政策的推进,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正不断通过电话、QQ、微信等各种渠道,向企业宣传这项政策。

据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海实施企业新吸纳劳动者以工代训补贴和困难企业以工代训补贴。前者是对企业年内新吸纳本市户籍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的给予补贴。后者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各类企业的以工代训补贴。

8月,“以工代训”政策正式接受办理仅一个月,位于李子园商务区的上海上嘉物流有限公司就第一时间获得了6.78万元的补贴。企业人事部负责人金芳感激不已,“真的很感谢普陀区人社服务专员,一有新政策马上就联系我们,申请操作办法、需要提报材料都说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今年的新政策我们都是第一时间享受,实实在在地增加了渡过难关的信心。”早在今年3月,企业作为第一批政策补贴发放对象就获得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97万元。4月,企业又是第一批申领“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发放对象,总金额达254万元。

每一个“第一次”的背后都是区人社局企业服务专员的辛勤工作。今年,普陀区人社局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对全区五大投促分中心的重点企业开展服务,通过走访、调研,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获得政策援助,解决就业和人才等问题。而上海上嘉物流有限公司正是人社专员服务的重点对象。

从“告知做”到“教会做”

刚了解到补贴政策时,上海西部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对于是否要申请补贴有顾虑,一方面担心流程繁琐,一方面考虑到可申请的金额并不大,企业想放弃申请。得知这一情况,区人社服务专员从企业角度着想,一方面积极“推荐”,为企业介绍补贴政策详情,另一方面悉心指导,帮助企业加速申请,打消企业顾虑,最终帮助企业成功获得了5.9万元补贴,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压力。

考虑到企业的顾虑有一定代表性和普遍性,区人社服务专员主动对接全区五个投促分中心,上门宣传政策,手把手指导企业申请稳岗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