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就业帮扶,让遵义来沪的她不再求职路漫漫……

2020-05-06 来源: 上海普陀

“我只信你们,我家里还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我非常需要这份工作。”以上这段对话,是普陀区人社局近期收到的来自对口协作地区遵义赤水市务工人员罗凤敏的求助。

日前,赤水市人社局向上海输送了一批务工人员,在普陀区人社局各项就业帮扶举措的助力下,务工人员不仅在上海实现了就业脱贫,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关怀,罗凤敏就是其中一位。

两地精准对接,助力年轻妈妈外出务工

罗凤敏是来自赤水的一名贫困户,因为疫情关系,她公公和丈夫的工地迟迟不能开工,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儿子,这让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在赤水当地的宣传动员下,罗凤敏决心踏上来沪就业的旅途。

3月15日晚23:00,经历2个多小时的飞行,罗凤敏和其他赤水来沪的10名务工人员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普陀区人社局及区对口协作地区来沪就业服务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热情迎接了他们,“这些是生活用品,这是《普陀区来沪务工人员就业指导手册》,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可以联络沟通。”

微信图片_20200506152927.jpg

普陀区工作人员迎接来沪务工人员

这些务工人员被介绍到位于青浦区的一家文具厂就职,在送岗的车上,普陀区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生活培训,告知第一次来沪的他们如何乘坐公交、如何就医等事宜。在护送务工人员到达文具厂后,工作人员耐心嘱咐:“你们在工作中发生任何问题,包括法务纠纷,都可以随时在群里联系工作站的老师。”

在沪就业挑战重重,应急预案化解转岗难题

某天深夜罗凤敏发来了求助简讯,“我好像不太适应现在的工作节奏,如果实在做不下来,还能帮我找工作吗?”区来沪就业人员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迅速与她取得联系,原来,罗凤敏因长期没有外出工作,不熟悉流程,产量迟迟达不到指标,导致心理压力骤增。“你不要太紧张,慢慢学习慢慢适应,一步一步来。”工作人员先对罗凤敏其进行心理疏导,并与厂区沟通给予她一段适应期。同时,工作人员着手筛选针对性的岗位,做好转岗预案。

3月29日,罗凤敏仍不能正常完成工作指标,不适应厂区生活的她提出离职。随后,工作站为罗凤敏介绍到市区一家外卖打包中心工作,在线上面试前,工作人员特意对罗凤敏再次进行就业指导,罗凤敏成功通过了面试。然而,这份工作虽然月薪较高,但是不包吃住,罗凤敏身上带的现金已经所剩无几,高昂的生活成本令她深感负担过重。

微信图片_20200506153024.jpg

工作人员对罗凤敏进行就业指导

此前,普陀区人社局已制定应急预案,提前联系了2家转岗企业,得知这一情况,区人社局推荐了第二家备选企业,这是一家包吃住的餐饮公司,并协助罗凤敏办理了食品健康证,4月15日,她终于在这家企业成功上岗就业。为了实现转岗无缝衔接,下班时间,区来沪就业人员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帮助罗凤敏将行李运送到新的住宿点,协助她办理入住手续,并教她学会乘坐地铁,使用交通地图等软件。

微信图片_20200506153033.jpg

工作人员帮助罗凤敏搬运行李,教她乘坐地铁

罗凤敏感激地说道,“真是太谢谢普陀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了!不仅帮我找到了工作,找到了住的地方,还教会我怎么坐地铁,我现在一点也不担心了!”

线上培训+24小时咨询,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

事实上,为进一步提升务工人员融入城市和务工的综合能力,普陀区来沪就业人员工作站为务工者设计了整体培训方案,包括生活出行、心理调适、就业指导、入职培训、法务培训等。同时,工作站为每一位务工人员提供一周两次的就业跟踪及24小时咨询服务,确保务工人员的就业稳定及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506153038.jpg

线上直播培训

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原本线下的培训调整到了线上。我们邀请专业律师开展线上直播培训,对务工人员进行法务维权方面的指导,提醒他们不要轻易相信职业中介的推荐,想要转岗,要寻求政府和工作站的专业帮助。培训过程中,不少务工人员提出的法务问题都得到了律师的专业答复。”

令罗凤敏没想到的是,普陀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还专程前往工作单位看望她。企业负责人为区人社局详细介绍了罗凤敏的工作情况,该公司有规范的培训管理和后勤制度,工作算不上轻松,但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获得更多的成长和能力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506153044.jpg

普陀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看望罗凤敏

“在上海遇到任何问题,可以随时寻求工作站的帮助。”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嘱咐罗凤敏,要珍惜就业岗位,以自身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老乡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目前,罗凤敏已经跟企业签署了合同,还动员了赤水另外两位老乡到该企业打工。

2020年节后复工以来,为实现防疫与复工“两手抓、两不误”,普陀区人社局与对口协作地区人社部门积极协调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区人社局及时更新复工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发送给当地、为来沪务工人员对接优质企业岗位、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招聘、协调当地为务工人员开具健康证明、对务工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导。目前,对口协作地区通过“点对点”集中来沪就业1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