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降成本”“促和谐”,区人社局打好组合拳,助企业共渡难关

2020-04-09 来源: 上海普陀

当前,为了做到防疫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普陀区人社局通过综合施策,以“稳就业”“降成本”“促和谐”一系列组合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与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

政策先行,网办受理

企业复工复产之际,普陀区发布了《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围绕减轻企业人力成本、稳定企业劳动关系、加大人才住房补贴等工作的具体操作,区人社局制定了细则,并会同区财政局制定发布《关于做好普陀区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工作的通知》,确保政策有效落实。

“创业企业缺现金流,如何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房租补贴怎么办理?”面对创业企业的“急难”问题,区人社局汇编整理了“防控疫情、保障民生”政策答疑,涵盖普陀区人社政策、服务信息、高频问题等内容,就业创业者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获取。线上,可以在普陀人社微信平台查阅相关信息,线下,区人社局借助HR沙龙活动、走访企业等契机,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咨询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409152311.jpg

区人社局邀请专家解读相关政策

面对疫情,区人社局充分运用“不见面式”服务形式,快速开发线上政策受理小程序,实现失业保险等相关业务的全程网办。截至目前,全区4516家企业提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已完成支付2939家;4000余家单位进行了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预申报;线上平台收到企业线上培训备案材料通过224家,申报培训人数36465人次;收到220家企业提出的人才住房补贴申报。

线上渠道,创新服务

除了“不见面式”政策服务,区人社局还提供线上“不打烊”的招聘咨询等服务,通过整合资源,依托线上平台,开通线上招聘、政策受理咨询、专家在线指导等模块,提供“不打烊”服务。

一方面,着力化解“就业难”,鼓励企业依托公共招聘网、乐业上海等线上平台开展网络招聘,并帮助区内重点企业对接高校开展嵌入式校园网络招聘,畅通大学生就业招聘渠道。同时,借助线上“春风行动”,为对口帮扶地区农民工返沪复工提供点对点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经营。

微信图片_20200409152318.jpg

网络招聘化解“就业难”

另一方面,创业指导专家线上工作室、线上创业训练营、“学雷锋线上主题服务周”、“海纳百创·教育和文化产业”垂直路演直播……一系列主题活动的上线则为创业者提供了“及时雨”,让他们获取所需要的创业指导及融资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409152323.jpg

创业专家线上指导

截至目前,区人社局已通过各渠道发布近240条招聘信息涉及105家企业、400余个岗位;向对口地区提供1800余个本市就业岗位,吸引160余人来沪就业;通过开展各类线上服务,为600余名求职者、创业者提供服务,线上创业讲堂直播课收看观众达5.9万人次;线上路演活动吸引了20余家资深投资机构代表人,获得点赞数超1000余次。

针对企业“用工荒”与就业者“闲得慌”两种现象,区人社局探索就业新模式,主动牵线搭桥,让停工、半停工企业与“用工紧张”企业高效对接,实现员工“共享”机制。

苏宁家乐福就通过“共享员工”方式化解了企业的用工危机。疫情期间,苏宁家乐福门店的复工率只有60%多,大量货品需要上架,招聘压力巨大,企业也考虑通过“共享员工”方式从其他企业输入一批临时用工。为此,区人社局第一时间提供服务,一方面依托市“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上线的“重点保障企业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用工的供应方和需求方提供信息互通的自助通道;一方面发动各渠道资源推荐合适的企业进行对接,最终苏宁家乐福共与9家企业达成“共享”合作协议,合作企业共计向苏宁家乐福输出256人,经过面试筛选,目前已入职60人。

专员对接,问需于企

区人社局密切关注企业及个人的就业状况,通过“不间断”就业监测和跟踪服务,构建和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

“我们建立了多层次就业形势分析跟踪体系,完善失业动态监测、社区监测和定点监测相结合的举措,加强对企业失业动态监测及社区外来人员就业情况的监测。”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如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人才方面的难题?区人社局建立了重点企业服务机制,为每家企业确定一名“人社服务专员”,对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提供“管家式”服务。同时,问需于企,在前期开展企业用工需求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重点调研走访区内中小微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对政策的需求,送上人社政策“大礼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微信图片_20200409152331.jpg

人社服务专员走访企业

下一阶段,区人社局将继续通过稳就业、强培训、重引导、促和谐,做好各项中小企业支持保障工作。